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掀起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开训热潮
2023-03-07 15:16:18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交卷之年”。为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锻造执法铁军,连日来,全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全面整装开训,紧密部署,积极行动,全面掀起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开训热潮。

  理论学习不放松,把“争优争先”的斗志鼓起来。以业务学习为抓手,弥补知识弱项、照亮经验盲区。专题集中学。以“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为抓手,围绕“落实两个市场监管办法”“落实2023年工作任务”等专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厘清工作思路、精准查找问题短板、明确方向紧抓落实。突出经常学。制定执法业务理论学习计划,突出行业法律法规等学习重点,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学,用好宁夏交通运输模拟练习平台,灵活学习形式,注重日常考核,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思维、法律涵养和业务水平,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注重培训学。按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年度培训工作计划,紧扣执法业务工作实际,以专家授课和骨干讲课相结合,情景式教学研讨、观摩相结合、军事训练与会操演练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培训班,持续提高执法人员知识储备,强化专业水平,为保障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筑牢理论基础。

  实战练习加把劲,把“提质增效”的干劲强起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注重能力补缺,锻造过硬本领。以案释法增才干。以日常执法工作中发生的典型案例为主,通过案例分析、现场处置、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综合阐述,以案释法、以案说理、以案促学,达到人人讲案例、人人学案例、人人懂业务,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典型案件的法理分析及执法实践能力。模拟演练强能力。突出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置、案卷制作等模拟训练以及执法信息系统、新型执法装备应用训练,并对标业务骨干分享交流经验做法,通过全员“练”、他人“点”,不断夯实理论与实践基础,巩固专业知识、提升执法能力。案卷作评促规范。加强案卷制作模拟练习,开展案卷制作专项业务培训指导,强化案卷评查,确保行政执法案件程序严谨、证据充分、进一步夯实与提升案卷制作专业素养。

  体能训练常态化,把“亮剑决胜”的士气提起来。坚持以上率下做表率。领导干部主动参加体能训练,引领素质能力提升活动高点定位、高开高走,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全系统执法人员。制定训练计划强素质。把队列训练与练思想、练动作、练作风相结合,把交通指挥手势与执法场景相结合,合理安排训练内容,规范执勤动作、提高日常执法、事故处置、恶劣天气保畅、重要时段执勤等执法现场的组织和处置能力。军事体能训练塑形象。通过军事化、常态化训练,提高执法人员全局观念、组织纪律、文明执法的意识,增强执法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促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形象“双提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