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银川“三交”系列之老王说和室
2023-02-17 11:11:42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回顾历史,银川各族人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建设了壮美的塞上湖城和富庶的鱼米之乡,共同塑造成就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城市特质。为深入挖掘银川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和实践案例,生动展现各族人民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一起走过、一起生活、一起实现”的不凡历程,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银川“三交”系列动漫短视频,以期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老王”就是那一盏盏闪亮的灯,照亮社区千家万户,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

  这位“老王”,叫做王忠岭,他所在的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玫瑰园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辖区有3个老旧小区。2014年,在社区的支持下,王忠岭牵头成立了一个由5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老王说和室”,将辖区内具有调解工作经验、热心调解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居民组织在一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文明创建引导等志愿服务,探索出“党建+民族团结+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模式”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赢得了广泛赞誉,也留下了“有事找老王”的好口碑。

  “老王说和室”帮助各族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操心事。

  几位居民经常在社区公园打陀螺,影响到其他居民休息,由此产生矛盾并找到“老王说和室”。王忠岭就积极帮助在小区外联系到合适的打陀螺场地,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小区里的纳叔和李叔因卫生间漏水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最后网格员找到社区“老王说和室”出面调解,说和室的成员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仅漏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而且事后两位邻居还成为了好朋友、好邻居。“老王说和室”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成功调解小区各类矛盾140余起,小区居民的矛盾纠纷也呈逐年下降趋势。玫瑰园社区里的“老王”也越来越多,他们积极投身社区公益事业,竭诚为各族群众服务。

  “老王说和室”还真不简单!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为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贡献一份力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