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侨说法”之就业篇
2023-02-16 14:57:06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深入学习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宁夏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侨处与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联合推出融媒体栏目《小侨说法》,以动漫形式生动宣传阐释我国涉侨涉外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海外华侨权益保护工作,今天推出《“小侨说法”之就业篇》。

  华侨在国内就业,可以和其他员工一样享有社保这些福利待遇吗?

  华侨在国内该如何参加社会保险呢?

  聘雇华侨的用人单位,可持华侨本人的有效护照等证明材料及时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建立社会保险关系。

  灵活就业的华侨可持本人有效护照等,按照个体人员参保办法到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华侨的社会保障号码根据华侨所持有效中国护照的号码进行编制。

  此外,在中国境内居住但未就业的归侨侨眷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已经在国内缴纳社保现在想要出国定居,该怎么办呢?

  第一种,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华侨、外籍华人出国定居前已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出国定居后保留中国国内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的,回到中国就业并重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其新、老养老保险关系应予以接续,个人账户予以合并,其回中国后再次参保缴费的年限与出国前的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第二种,外籍华人在中国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的,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年龄前离境的,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予以保留,再次来中国就业的,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经本人书面申请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的,可以将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如果华侨身处境外该如何申领社会保险待遇呢?

  华侨、外籍华人和归侨侨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在境外居住的华侨,经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可以委托亲属或他人代领社会保险待遇;或应本人要求,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应领取的人民币兑换成本人选择的国内可兑换的外汇币种,汇至华侨实际居住国,相关费用由个人负担。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华侨、外籍华人,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