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中国茶
2023-02-13 11:29: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如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动漫短视频,今天播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中国茶》。短视频以期展现中华文化符号的产生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创新与交融,在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树和制作茶叶的国家。两汉三国时期,人们就对茶叶的功效有了初步认知。两晋南北朝时期,饮茶之风开始从南到北兴起传播。

  到了唐代,茶文化进入兴盛阶段,制茶、饮茶相当普遍,粗茶、散茶、末茶、饼茶等多种茶叶制作保存形态出现。茶学著作也不断涌现,最著名的就是陆羽的《茶经》。

  宋代,“点茶”盛行,对茶器、炉火、茶汤等都很讲究,建窑盏等茶具深受大众喜爱,极大推进了宋代陶瓷业发展。茶渗透到婚姻礼仪、休闲养生等各方面,成为文人士大夫优雅生活的重要标签。

  元明清时期,由于贡茶方式的变革、冲泡法的流行,极大促进了饮茶文化的普及。

  在古时候,茶叶还起到了沟通内地和边疆的重要作用。

  唐宋时期,随着“茶法”的形成、茶马互市的兴起,“以茶治边”成为中央王朝的一种边疆经略政策。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的茶马古道,就是运输交易茶叶和马匹的重要通道,以云南、四川的产茶地为起点,一路向西延伸到青藏高原。在长达千余年的时间里,这条古道极大促进了西南地区的经贸发展、文化交流与民族交融。

  茶在中国如此普及,各地的茶习俗也多姿多彩!

  虽然中国的传统制茶技艺主要集中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江南、江北、西南和华南四大茶区,但茶习俗却在各地广泛流布。湖南有千两茶“花卷踩制技艺”,制花卷时工人齐喊着号子;广西有瑶族油茶,茶叶与葱、姜等一起敲打;云南有德昂族酸茶,茶汤嗅起来略带酸味。

  茶的饮用与分享是人们交流沟通的重要方式。中国人通过制茶、泡茶、品茶,培养了平和包容的心态。以茶待客、长者为先等礼俗,又彰显着中国人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

  茶还被认为具有清幽儒雅的品格,自古为文人雅士所喜闻乐道,茶学专著、茶诗词、茶书法、茶画、茶谚、茶歌等,展示了茶文化的丰富内涵。

  古往今来,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中国茶跨越时空,深深影响了世界。日本的茶道、英国的下午茶,都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的影响。茶——这片东方叶子,蕴含着“大道至简”的中国智慧、“和而不同”的中国精神,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

  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种茶,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喝茶习惯。当代,以“茶”为桥,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依旧意义非凡。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