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研学,去看外面的世界
2021-07-16 10:27:50 来源:新消息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暑假期间,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一些家长更希望孩子通过参加研学游提升社会素养、丰富社会经验。近几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区暑假研学游明显升温,区内半日、一日游,城市周边短途研学游市场恢复态势良好。

银川唐中学生在贺兰参加劳动研学活动。受访者供图

  银川唐中学生在贺兰参加劳动研学活动。受访者供图

  背上行囊远游“学习”

  “北师大,我们来啦!”7月12日、13日,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初高中部370多名师生分两批从银川出发前往北京,参加为期6天的“师大寻根”研学行。这些宁夏学子将深入了解北师大学习与生活节奏,感受北师大人文风貌与精神,还将绘制“我心中的北师大”海报,优秀作品将被献礼“北师大120周年”,所有作品将被纳入北师大合作办学平台资源库,有机会进行全国巡展。 

  据宁夏中旅研学旅行负责人曹军霞介绍,宁夏出省研学游主要由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培训老师带队,以上海、北京、青岛、成都方向出行居多,规模多在百人以内。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宁夏早期教育协会日前也组织十几名6-16岁学生去山东曲阜,进行以“说文解字”等特训主题为内容的研学游。目前,还有部分活动是家长陪孩子参加区外组织的研学等。

  “玩”艺术进“军营”

  7月开始,网红打卡地——黄河岸边的银川当代美术馆和贺兰山下的漫葡小镇天籁·艺术村,成为暑期研学的艺术圣地,连日来吸引不少家长和孩子前往学习。银川当代美术馆的“中国传统服饰(清代服饰)绘本”主题系列艺术体验课程、“宜绘岩彩画”“古典摄影体验”活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推出的岩画拓片制作、“千人千面”手绘面具、“夏天的风”手绘扇子等多彩艺术活动,成了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艺术创作新课堂。 

  为锻炼孩子的意志,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近几年军事夏令营也很火爆。7月13日,新消息报第六届宁夏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在银川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开营。5年来,这项活动已吸引1000多名7-15岁中小学生参加。据了解,活动安排包括团队组建、军体拳、拓展游戏、自救互救课程实践、国学经典诵读等,让孩子们了解安全知识,掌握防护技能,提高紧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社会实践成热门

  暑假里,不少学校也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与研学、劳动教育有机结合的各种活动。银川唐中研学活动队伍庞大。7月12日上午,贺兰金贵牡丹园迎来了唐中160位高中学生参加劳动研学,当天,同学们在这里学习农耕文化及二十四节气相关知识,参观现代化经果林种植基地,实操瓜田除草及果树修剪等劳动技能。 

  银川唐中研学负责人马维振老师介绍,学校分批组织了多项实践性活动,要求每位同学必须选择一项进行,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可自主选择研究学习题目、自主组建研究小组进行课题研究。 

  针对暑期研学,培训老师李娜认为,组织孩子们去一些有意义的地方进行实景教学,让孩子身临其境,在体验中学习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增长见识。(新消息报记者 何玉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