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红寺堡超九成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
2021-12-30 16:51:1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30日电 (杨迪 张兴邦)记者30日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获悉,近年来,红寺堡区不断创新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蹚出了一条壮大特色产业、整体提档升级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红寺堡区63个行政村中61个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11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

  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泉村村民一直都有发展瓜果种植产业的习惯,但总体规模不大,加之缺乏专业指导,品质无保障、品牌难建立。2019年开始,龙泉村党支部牵头推行“自主发展”模式,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50余万,新建小拱棚300座,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村民入棚规范种植,并投入资金统一育苗、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瓜果品质得到大幅提升,特别是硒甜瓜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紧俏货”。形成规模优势后,2021年仅甜瓜种植一项,龙泉村集体创收18万元,户均增收达7000元以上,一举变成了当地产业发展的“明星村”。

  “今年国庆期间60多户民宿爆满,营业额是去年的5倍,入冬后还是热度不减。”永新村村支书李文彬说。作为新发展业态,“民宿经济”在红寺堡区乃至周边县区都是“新鲜领域”,永新村能蹚出这条新路子,李文彬发挥了相当重要的引领作用。“起初动员了10户,但没有一户愿意加入,老百姓从思想上和观念上得不到转变。作为一名党员,我动员一个朋友加入和我一起干,2017年红寺堡区举办全国青少年航模节期间,我们两户做民宿收入就达到3万多,后来村上其他两户党员也被我动员加入后,左邻右舍看到我们有了效益,都感觉做这个比种地好,我们这才慢慢形成了规模”。2021年柳泉乡永新村升级乡村旅游“新版本”,打通民宿相邻院落,建起亭台水榭、儿童乐园等,游客可在“共享庭院”中自由穿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下乡游玩,今年以来创造营收已超过80万元。

  红寺堡区柳泉乡党委统筹壮大村集体资金755万元,让发展能力强的四星级党组织柳泉村党支部担任“领头雁”,依托设施比较完善的肉牛养殖场,带领其他8个村党支部采取“支部+联合社”的发展模式,聘请专业人员,统一标准、集中管理、联合经营,推动“联合体”经济发展整体跃升。目前,累计养殖肉牛500余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增收45万元以上,同时帮助39户兜底户户均分红1000元左右。(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