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之《民族团结誓词碑》
2021-12-20 15:26:58 来源:中新网宁夏

  由中共银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永宁县委统战部策划,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小宁大讲堂”之“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动漫短视频第十四集《民族团结誓词碑》正式播出。短视频以“小宁”为动漫人物形象,通过场景和对话,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生共乐共享的生动故事,深入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

  普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1950年,当地34名民族头人及其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周年观礼,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51年元旦前夕 ,“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召开,赴京代表在会上讲出了发自肺腑的真心话:“要相信共产党,搞好民族团结,发展生产,保卫边疆”。会后,兄弟民族代表纷纷提出,要用边疆民族的隆重仪式把这次会议记录下来,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最终在普洱红场召开千人大会,举行隆重的剽牛盟誓仪式,26个民族代表和党政军领导,喝鸡血酒,对天发誓永远跟共产党走,并严肃地在民族团结誓词下面分别以傣文、拉祜拼音文和汉文签上自己的名字,成为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

  这座铭刻着永远跟共产党走的历史丰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它象征着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开始,其中所折射的民族团结精神不仅是云南边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象征,也是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缩影。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