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之《土尔扈特部万里东归》
2021-12-29 18:00:11 来源:中新网宁夏

  由中共银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永宁县委统战部策划,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小宁大讲堂”之“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动漫短视频第十五集《土尔扈特部万里东归》正式播出。短视频以“小宁”为动漫人物形象,通过场景和对话,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生共乐共享的生动故事,深入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

  明朝末期,由于蒙古族各部之间征战不断,土尔扈特部被迫西迁,在伏尔加河流域一带游牧。虽然远在万里之遥,土尔扈特部却始终与祖国保持着联系。清顺治七年(1650年),土尔扈特部派遣使者与建立全国统治不久的清王朝取得了直接联系,并与清王朝之间一直保持着往来。7至18世纪正值沙皇俄国崛起、大肆扩张之时,身处异乡的土尔扈特人备受沙俄统治者的剥削和压迫。乾隆三十五年腊月(1771年初),不堪忍受欺辱的土尔扈特部发动起义,决意东归。首领渥巴锡率部众3万多户、约17万人开始了行程万余里、回归祖国的伟大壮举。一路上,土尔扈特部穿越险峻山川、浩瀚沙漠,冲破沙俄军队的追赶拦截,历经艰难困苦,经过半年,终于抵达伊犁河流域,回到祖国怀抱,人口仅剩一半。

  土尔扈特部反抗沙俄的压迫奴役、不畏艰险回归祖国,不仅是我国历史上一桩可歌可泣的重大事件,也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奇迹。土尔扈特部虽然离开故土一个半世纪之久,但始终在情感上和文化上保持着与祖国的血肉联系,后来万里长途毅然东归,更是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各民族对祖国的强烈认同,推动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不断巩固和发展。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