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首条沙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1-12-30 10: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夏中卫12月29日电 (记者 杨迪)12月29日,宁夏首条沙漠高速公路——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顺利建成通车。

建成通车仪式现场。杨迪 摄

  乌玛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乌海,终点止于青海省玛沁,途经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四省区,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东西交通通道,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有着积极的作用。

  此次开通的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全长122.99公里,是宁夏第一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是宁夏重要的南北运输大通道。

航拍乌玛高速。于晶 摄

  据了解,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有18公里横贯腾格里沙漠腹地。腾格里沙漠地形起伏大,自然环境恶劣,风沙危害严重,黄沙没胫、人畜难行。为此,在项目选线阶段,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就避绕高大沙丘,将路线平面指标整体加高,以减小沙害,保证行车安全。

  同时,乌玛高速公路结合腾格里沙漠腹地区域的自然条件,遵循“阻沙先行、固沙为主、固阻结合”设计理念,设置砾石防火带、生态景观林带、高立式大网格沙障带、前沿阻沙栅栏带的“四带一体”防护体系带,共同阻击风沙对公路的侵蚀,建成绿色环保、生态低碳的“生态廊道”。

建成通车仪式现场。杨迪 摄

  下一步,宁夏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推进绿色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3年时间建成470公里高速公路生态交通、1座跨黄河生态示范公路桥梁和1-2个普通干线公路特色示范路段,形成“一带互联、三区顺通、廊道畅通、林网相融”的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