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固原市政协:提案办复率100%
2021-01-16 16:17:52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5日,记者从政协固原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固原市政协委员紧扣固原市改革发展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201件,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民生等领域。经审查,立案108件,并案29件,转社情民意14件,转意见或建议27件。立案的108件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办复率100%。

  调结构、转方式,建言经济发展提案20件,占立案总数的18.5%,主要涉及民营企业发展差异化政策、破解融资难题、推进六盘山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提升农村产业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有力推动固原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量提质。针对“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提案,市工信局认真办理,研究出台了固原市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专项行动计划,实施了9个专项行动,打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

  解民忧、惠民生,建言社会发展提案62件,占立案总数的57.4%,主要涉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食品医药行业监管、实行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促进了民生改善和城镇化进程。针对“关于整治个体诊所和部分医院有关问题”的提案,市卫健委对全市163家个体诊所、19家民营医院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和整顿,确保了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抓生态、优环境,建言绿色发展提案26件,占立案总数的24.1%,主要涉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试验示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方面,有力助推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针对“关于加强‘四个一’林草产业财政补贴和抚育管理”的提案,全市整合涉农资金40570万元扶持产业发展,市财政筹措以奖代补资金3000万元支持各县(区)发展林草产业,争取自治区林草局300万元对市级林草产业示范园给予补助。

  突出重点提案,注重成果转化,围绕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民生实事落地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关于加强社区建设,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管理水平”重点提案,市政法委等有关部门对全市46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评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固原城市管理”的重点提案,市城管局等有关单位结合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了治脏、治乱和绿化、亮化行动,固原市顺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加大城市管理立法力度,今年1月1日起实施《固原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同时,“解决农村老年饭桌运行存在的问题”“保护利用固原战国秦长城遗址、北周隋唐墓地旅游资源”等一系列重点民生实事提案有效落实。(宁夏日报记者 王树红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