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分社
宁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严禁在工作群向领导献媚、溜须拍马
2021-01-16 16:12:3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1月13日召开的自治区进一步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宁夏将大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狠刹变味政务工作群,持续清理规范政务类APP、微信工作群,杜绝形式主义新变种,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随着通信技术和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各类信息系统平台、小程序、快应用、公众号、微博账号、视频号、移动支付、图像识别等应用日益广泛,在方便工作、便利服务、提升效率的同时,也给基层治理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  

  “两微一端”成为基层工作的新标配,特别是微信群成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新阵地,一些干部热衷于“群里一声吼,省得下去走”,“群里安排、群里回复、群里指示、群里调研”成为工作新常态。  

  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重复登录、反复填报、强制注册、签到打卡,搞积分排名、定期通报、考核创建,基层被迫“代刷分”“凑学时”,以及“僵尸化”“空壳化”,各种网络工作群泛滥等,已经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的“痛点”“累点”。  

  近期,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委网信办梳理摸排出全区政务类移动互联网程序222款,网络工作群1.11万余个。  

  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碎片化建设、同质化开发的间题,有的部门开发的应用程序功能相近、内容重复,有的开发出来后长期处于空闲状态,有的使用频率过低,有的与实际业务流程脱节,有的阶段性工作结束后没有及时注销和迁移,成为“僵尸”“空壳”。  

  这种情况既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也容易造成数据流失、信息泄露。基层干部反映,一些移动应用程序和工作群要求签到、打卡,还要发照片提供印证材料,把“线下”的负担转到“线上”,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有20多个微信工作群,疲于应付、不胜其烦。  

  目前,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已对9款僵尸、空壳类应用程序实施了下架关停,其中有25款需要进一步整合。  

  同时,将对各地各部门梳理报送的应用程序和网络工作群逐一甄别,对“僵尸”“空壳”要予以清除,对与实际业务流程脱节、原有功能已被新的应用程序替代、开发后长期处于空闲状态,以及范围小、频率低的应用程序,会同主管主办单位深入研判,提出清理意见。  

  今年2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功能单一、功能重复或相近的移动应用程序的整合。上级机关已经开发功能类似的应用程序,下级机关要加快对接整合,不再开发新的应用程序;同类事项、同一个部门(单位)原则上只能有1个面向基层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县级部门及乡镇(街道)不再单独新设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  

  对长期不用的“僵尸群”,对任务已完成的临时群、阶段性工作群等及时解散、注销,对功能重复、范围相近的工作群要精简整合。不硬性要求点到、打卡、即时响应,除非紧急事项不得在下班时间、节假日发布通知。严禁在工作群向领导献媚、表忠心,不能让微信群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秀场”,成为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夸夸群”。(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