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2020年宁夏原州区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弯道加速”
2021-01-15 10:57:1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15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记者15日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委组织部获悉,截至2020年年底,宁夏固原原州区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总收入近2600万元,是2017年至2019年总收入之和,实现了全区村集体经济“弯道加速”发展。

  据介绍,原州区通过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构建领导小组抓、工作专班抓、基层党组织抓“三力齐抓”工作格局。同时,原州区还选育了党组织带头人487名,致富带头人706名,先后把35名党组织带头人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将67名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组织带头人,进一步强化“能人”带动效应。

  “强化‘一盘棋’思维,扶持薄弱村、巩固中间村、提升先进村”是原州区坚持统筹谋划的做法。据固原市原州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发展集体经济缺少思路的15个村,原州区通过指导入股原州区国有企业,发展矮化密砧苹果产业,公司年初为每村保底分红5万元已全部到账,年终按股二次分红,并吸纳100余名村民在基地就业,实现了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有机统一。

  此外,原州区坚持因村施策,通过特色产业培育,彰显集体经济“领头羊”领跑作用。原州区中河乡中河村以益农养殖示范基地为龙头牵引,吸引邻村小沟村和黄沟村入股170万元,“集团资金”壮大至270万,实施“小村联盟”,养殖育肥牛。目前,中河村已收入30万元,为小沟村和黄沟村各分红10万元和8万元,实现了“风险共担、有利共享”。在固原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通过精细化养殖肉牛,集体经济收入从6.5万元增长到65万元,三年翻了10倍;黄铎堡镇和润村舍饲化养殖湖羊,每年为集体创收40万元左右;官厅镇薛庄村整合山地、建起智慧农场,发展红梅杏、月子鸡、手工醋、香菇产业,线上线下同销售,三年累计为集体创收100余万元。头营镇杨郎村除了自主种植香瓜和时蔬大棚外,还将扶持资金注入本村14家企业,通过村企联营,去年仅投资分红一项为村集体增收78万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