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探访一线质量检测实验室:守护居民衣食住行安全
2021-03-16 10:0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平日里大家的衣食住行是如何得到保障的?近日,记者探访计量质量实验室、纤维检验实验室、食品检测实验室以及餐饮单位,“零距离”接触实验室仪器检测过程,了解食品生产、流通全过程。

  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平日里大家的衣食住行是如何得到保障的?近日,记者探访计量质量实验室、纤维检验实验室、食品检测实验室以及餐饮单位,“零距离”接触实验室仪器检测过程,了解食品生产、流通全过程。

  【解说】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平日里大家的衣食住行是如何得到保障的?近日,记者探访计量质量实验室、纤维检验实验室、食品检测实验室以及餐饮单位,“零距离”接触实验室仪器检测过程,了解食品生产、流通全过程。

  来到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各类检测实验室层出不穷,检测仪器琳琅满目。其中贴近大家生活的有室内空气品质检测、纸制品物理检测、眼科光学检测等。在气相1室,工程师康珍珍讲解到:在房屋装修时,大家只知道甲醛的危害很大,但是TVOC的超标却鲜有人关注。

  【同期】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工程师 康珍珍

  T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它广泛存在于我们家庭装修的各个环节。我们的窗帘、壁纸、涂料、木地板都会释放出TVOC,那现在TVOC的检测也逐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我身后的这台设备呢,就是我们用来检测TVOC的主要设备,热解析仪和气相色谱仪的一个联用。我们在客户家里通过热解析(仪)的吸附管(采样管)把TVOC采上了以后,通过热解析仪托附,再通过气相色谱仪的一个准确检测,计算出一个数值看是否超标。

  【解说】第二站来到宁夏纤维质量检测中心,平时大家穿的衣服,都要在这里进行多项检测后才能投入市场生产流通。拿羊绒衫来举例,一件成品羊绒衫要进行成分含量、起毛起球、耐摩擦色牢度等十几项检测后才能放心流通至市场。

  【同期】宁夏纤维质量检测中心检验科副科长 王淼

  现在呢,我们在的这间实验室是恒温恒湿一室,它主要是做绒和毛的检验检测的。那在我的手里就有一个(团)白绒和一个(团)紫绒,我们这间实验室呢就是辨别这些羊绒的真伪,并且判定它的等级。所有的羊绒制品都要经过我们的检验检测,拿到合格的检验报告,才能流通向市场。

  【解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走进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检测人员忙碌地工作在各个岗位上,提取样本、化验、检测,重复的工作每天都要进行几十次甚至上百次。而大家生活中饮食安全也是在这些重复、枯燥的实验中得到了保证。

  【同期】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检测员 蒋媛

  现在我们是在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的蛋白检测室,那么大家面前的这一台呢是我们的全自动凯式定氮仪。好比我手中的这瓶(盒)牛奶,我们可以用这台仪器检测它蛋白质的含量。那假如它不合格的话,我们会将它不合格的结果进行上报,市场监管部门会对这个产品进行下架、召回,同时对于它的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

  【解说】最后,记者跟随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来到餐饮行业,对食品库房、票据纪录等进行抽检,确保平日里大家点的每一盘菜都是安全、放心的。

  【同期】宁夏银川市凤凰北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张营

  我们对这个产品质量的话,一进行抽检,第二次(是)不定期进行检查。抽检的形式是我们过来以后看他正在上菜的时候,对每一个产品它们的索证索票,包括厂家的营业执照,还有检验报告,我们都要看一看。第二呢我们让相关的第三方检验部门,过来以后对他们食品安全进行抽样检查,确保质量安全。

  【解说】其实,消费者衣食住行的安全都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在无数次检测中,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