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固原:“平台+人才+科技”引领产业发展
2021-03-16 13:35:2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6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了重点产业的快速发展,宁夏固原市创新人才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打造“平台+人才+科技”的发展新模式。

  据悉,固原通过组建产业研究院,围绕纺织服装、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经济和全域旅游等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需求,整合国家、宁夏各类科研院所在固原设立15个试验室(站),建成草业等5个国家级试验站。通过优化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建成以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中心为基础的核心关键技术体系,固原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重大产业创新研发平台体系,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体系,鼓励企业联合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目前,已建成宁夏工程技术中心3个。

  在优秀人才引进方面,固原引进了国家肉牛研究中心主任昝林森、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等7个专家团队,引进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与固原共建“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工程,与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天津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12家院校专家团队与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近两年实施研发、成果转化、技术转让等科技项目36项,登记科技成果52项。制定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组织科技特派员紧紧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开展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人才培训、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一条龙”产业链服务活动。目前,固原科技专家库专家达到383名,全市共选派各类科技特派员777名。

  此外,固原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依托固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5家自治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加大马铃薯、冷凉蔬菜、肉牛、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固原中药材产业2020年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2万亩,成功引进长江医药集团投资13亿在固原建设六盘山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固原原州区彭堡千亩优质张杂谷示范基地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西吉县则依托“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科技扶贫项目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马铃薯、肉牛高效生产集成示范技术模式。在固原彭阳县,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上,成功签约宁夏首个杏产业综合开发项目;隆德县加快推进宁夏中药材产业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泾源县组建了中蜂产业技术研究院。(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