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重大项目点燃宁夏回族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1-05-21 09:00:44 来源:宁夏日报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

  这句话用在我区今年以来的扩大有效投资领域,恰如其分。

  3月18日,全区举行了扩大有效投资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集中推进开工项目846个,总投资3920亿元,全年计划投资1078亿元。截至5月15日,开工822个,开工率97.2%;完成投资262亿元,投资完成率24.3%。

  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它们的加速建设,对增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记者相继走访银川经开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永宁工业园区,在一个个项目工地上,看到的是建设者们挥汗如雨的忙碌身影,是将设计图纸一页页在大地上铺展成实景的迫切愿望。

  夯实发展底气:重大项目集中发力

  永宁工业园区内,李银路以东一片约300亩的土地上,桩杆林立,忙碌的建筑工人穿行其间——这里,是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宁夏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项目的建设现场。中钢宁夏公司是国内大型等静压石墨材料生产头部企业——中钢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新型”)的全资子公司。“自3月18日开工以来,目前一期项目三大主要车间的施工已全面铺开。”5月12日,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周建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占地约483.6亩,总投资概算17亿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项目达产后,年产特种石墨材料2万吨,年产值不低于11亿元,用工人数600余人。

  等静压石墨材料因性能优良,广泛应用于光伏行业、机械制造、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半导体行业以及核电行业等领域。我国高品质、大规格的等静压石墨产品曾主要依赖于进口,目前中钢新型产品已完全实现进口替代,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

  为何选址永宁工业园区?“主要还是看中这里在市场、原料、用工等方面的优势。”中钢新型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江万军说,项目落地前,公司曾在国内多地考察,“按年产2万吨设计,一期投产后将实现1万吨产能。我们测算过,银川市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光伏产业聚集,1万吨其实并不能满足周边光伏企业的生产需求,市场空间很大”。江万军认为,从自治区产业布局来看,作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的新型材料产业,该特种石墨项目具有更多发展机遇。此外,距离银川市区较近,便于与隆基等光伏龙头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往来,且用工便利,也是促成项目落地永宁工业园区的原因。“近期我们与自治区几所高校进行了沟通对接,未来将对需求量比较大的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订单式培养。”江万军说。

  目前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于今年10月点火试生产。

  在银川经开区,总投资21亿元的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一期项目,自去年11月动工建设以来推进迅速,目前厂房主体结构已完成80%,部分工艺机电设备已进场安装,生产设备也已从厂家发货并陆续抵达项目现场。“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产生效益。”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亮表示,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2.5亿元。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全力狠抓项目建设、全速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有效发挥了投资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中的关键作用。5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确定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0个,项目总投资2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1.5亿元,截至4月底,完成投资96.4亿元。

  九大重点产业奏响发展强音

  4月28日,国内风电巨头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在北京召开了一场优秀供应商表彰大会。上台领奖的5家“突出供应商”中,来自宁夏的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威力传动”)引人注目。

  作为金风科技核心供应商之一,银川威力传动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制了其21号工程项目中的核心部件——偏航驱动和变桨减速器。为确保工程进度,银川威力传动果断调整加工线,不惜牺牲产值150万元的产能,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实现样机交付。

  迎着“双碳”目标发展机遇,近三年来银川威力传动以年均超600万元的研发投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夯实发展底气。其主导产品中的风力发电机偏航、变桨驱动产品在国内市场行业排名前三,成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东方电气等风电行业龙头的稳定供应商。

  位于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的宁夏北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4万吨食品添加剂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启动建设,预计年内部分生产线建成投入生产。“吴忠市围绕延伸奶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据吴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实施,对绿色食品与乳制品集约化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约36亿元,实现税收4.7亿元。

  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内,从4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到6英寸单抛片,3个长约1.6米的展柜浓缩了公司7年来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作为国内蓝宝石晶体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其已量产的4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是国内目前可实现量产的最大规格C向晶体。为对蓝宝石晶体材料进行产业链延伸,公司于今年规划建设三期项目——“蓝宝石晶体智能化精密制造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项目开工以来推进顺利,目前正对厂房进行装修收尾工程,预计6月底投入试生产。

  致力于将九大重点产业打造成为宁夏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引擎,全区各地各部门整合全区各工业园区产业项目资源,着力引进了一批产业链延伸项目、补短板增优势项目。

  滋养发展沃土 为项目建设提速

  只有高质量的投资,才有高质量的发展。

  今年起,自治区发改委实行一个班子成员(或区管干部)联系包抓一个地级市、一个处室联系包抓一个县(市、区)、一个处室联系对口相关厅局的“三个一对一”对口包抓工作机制。通过现场核查、实地调研、集中座谈等多种方式,对自治区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提出工作指导建议,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

  “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号令已经吹响,为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作用,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决定自5月10日至12月31日,在全区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五晒五比五拼”专项活动,以“晒一晒项目质量,比一比推进进度,拼一拼工作干劲”,进一步调动全区上下狠抓项目建设积极性。

  发展之心迫切,招商引资诚意满满,终获高朋满座。盯准自治区产业布局,区内“原生”企业矢志耕耘,区外名企大企纷至沓来,在产业链内外、上下,汇聚、融合,组成了宁夏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梦之队”,点燃发展强引擎。(记者 杨晓秋)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