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困难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及住院治疗可获全额救助
2023-02-20 11:19:12 来源:新消息报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救治救助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治理问题。2月17日,记者从宁夏残联获悉,近日宁夏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通过医保报销、生活救助对困难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及住院自付部分给予全额救助,深化救治救助力度。

  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救治救助体系,有效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庭急难愁盼问题,一直是我区历来高度重视的精神卫生工作范畴。为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救治救助、康复服务等工作,宁夏残联协调宁夏卫健委、民政厅、财政厅和宁夏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组成调研组,就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救治救助状况开展深入调研,在研究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指出,要在全区范围开展一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面摸排筛查专项行动,全面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础信息,确保惠民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并将每年开展一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和日常摸排相结合,形成随发现随报告随处置的动态管理机制。《通知》中还要求宁夏党委政法委修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及补贴管理暂行办法》,适当提高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报销比例和住院床日结算标准,提高“以奖代补”标准,实施有奖监护。

  据悉,为填补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共享空白,《通知》还要求开发建设宁夏精神/心理卫生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阳光档案”系统。此外,在石嘴山、吴忠、中卫3市建成市级精神卫生中心(专科),落实常住人口30万及以上的县(区)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精神科和独立病区、常住人口30万以下的县(区)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精神科或心理门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面设立精神科或心理门诊要求,力争到2025年底,全区精神科编制床位达到每千常住人口0.44张,精神科医生数量达到每十万常住人口4人。(新消息报记者 方海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