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12-20 16:58:5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0日电 (李海龙)宁夏作为全国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省份之一。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打造现代交通运输执法体系”,大胆探索、系统谋划,协同推进、高效落实。2022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综合成绩位列全国第八、西部第一,全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交通运输执法勇担当、善作为的铁军形象。其中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和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石嘴山分局喜获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先进集体荣誉,

  “抓”制度规范,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深入研究宁夏改革实际,确立了“全面整合、分级管理”的工作思路,在管理上“分”、在机制上“建”,在职能上“统”,在队伍上“融”,使执法队伍在思想上、行动上、业务上实现了统一,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执法队伍鲜明特质。制定出台了《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执法规范化“塑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等一系列工作方案,修订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探索开展《宁夏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立法可行性研究,梳理7个门类执法事项274项,制定裁量基准2000余项,健全完善制度规范100余项,出台高频免罚清单31个,修改完善制度规范13个,对5个执法流程、48类交通运输执法文书进行了修订,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监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出好模式,提高执法监管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高效的“放”,实现高质量的“服”。根据全区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创新执法监管理念,坚持“强监管”与“减干扰”相结合,探索确立“预防为主、公平公正、执法为民、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市场监管定位,综合采用“预防、日常、重点、专项、信用”五种监管手段,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将市场管出公平、管出活力,推动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市场干扰最小化。以信用评价为基础,实施分类分级精准监管,划定“A、B、C、D”四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确定监管频次,既“无事不扰”、又“精准监管”、还“无处不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为宁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练”出好本领,提升执法素质能力。以执法规范化“塑型”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立,通过集中培训、送课上门、线上答题、职工自学等多种方式,真正锤炼业务能手,让执法人员全面提升业务能力,轮训执法业务骨干600余名,组织开展“以案释法”95次、业务讲堂370余次、执法模拟演练60余场次,评查案卷200份。全面推广执法系统应用,执法办案全流程在线办理,统一了执法办案标准,极大地缩小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质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下一步,执法监督局将在系统总结成果的基础上,紧盯“打造现代交通运输执法体系”这一目标,全面推动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深层次破解执法监管的堵点难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经验,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宁夏智慧,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