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让老百姓用药安全放心
2022-12-13 15:55:0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13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13日从宁夏“法治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宁夏启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让老百姓用药安全放心。

新闻发布会现场。杨迪

新闻发布会现场。杨迪

  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王生礼介绍,宁夏先后制定发布了枸杞子(冻干)地方标准和151个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推动5种仿制药先后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2022年有3个品种过评),1种“全球新”药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在生产经营环节,建立主体责任、风险隐患“两个清单”,今年以来,宁夏药械妆企业共建立“两个清单”10484份,自查自纠各类风险隐患3778个。同时,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建成了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和化学药品、地产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系统,基本形成了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信息化监管闭环,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零售药店距离消费者最近。针对零售药店存在的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药品储存温湿度控制不严格等问题,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开发了“阳光药店”信息系统,将宁夏92.3%的零售药店建成“阳光药店”,实施全天候在线监管。

  针对农村和城乡接合部、防疫及儿童老年人用药和集采药械、网络销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劣、网络违法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1月底,先后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2894家次,抽检相关产品2017批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739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线索12条,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维护了公众用药安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