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攻克锰渣处理世界性难题!国内首个锰渣脱硫烟气制硫酸项目试车成功
2021-10-09 17:25:2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国内首个锰渣脱硫烟气制硫酸项目——宁夏天元锰业集团50万吨/年锰渣脱硫烟气制硫酸项目一次性试车点火成功,并顺利产出硫酸,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联动试车调试阶段,为锰渣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新的破解路径。

  该企业年产2×50万吨电解锰渣无害化处理项目总投资11.56亿元。其中前段锰渣煅烧及硫酸锰制备工段总投资6.099亿元,后段烟气制酸工段总投资5.46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可处理锰渣220万吨,生产脱硫锰渣100万吨,年产硫酸80万吨、氨水约10万方。脱硫锰渣即可制作成马路砖、墙体材料等水泥制品,也可作为商砼骨料,避免了废渣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风险;100%回收锰渣中的硫、氨资源,产出的硫酸、氨水回用于电解锰生产系统;减少硫酸、氨水外购量,节省了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项目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遵循“环保、节能、高效、低碳”的设计原则,利用回转窑煅烧废渣过程中产生的烟气生产硫酸和氨水。该项新工艺、新技术首开行业先河,成功破解了废渣和含硫烟气的处理难题,使其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电解锰生产工艺路线,延伸了电解锰产业链,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通过综合利用锰渣,既创建了全新的工艺模式,提高了企业效益,又减少了因传统堆存处置方式给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将在电解锰生产领域产生深远而重大的积极影响,为工业固废循环利用再趟新路径。

  “天元锰业把环保作为生产第一要素,在低耗能、低排放、高效益上投入大量资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了贡献。”宁夏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柏森说。

  近年来,宁夏天元锰业集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尤其在固废处理上敢于突破和技术创新,为锰行业绿色循环发展探路。企业长期致力于电解锰固体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现已掌握了电解金属锰一般工业固废循环利用的独家工艺技术,并将取得的多项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并推广应用,为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对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