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银川:“幸福呼吸”诊疗项目成效显著
2021-10-06 21:40: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6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6日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在银川落地后效果显著,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在中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随着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慢阻肺进入第二批国家分级诊疗试点疾病。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医改政策相关要求、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提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诊断、治疗、预防、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的全国公益性项目,于2019年在宁夏银川启动。

  宁夏是“幸福呼吸”项目二期试点地区,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该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慢阻肺分级诊疗、临床诊治、肺功能筛查及监测等,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慢阻肺筛查和疾病的整体管理,为当地百姓就医提供便利。

  项目实施后,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牵头联合市属各医疗单位150余家形成银川市呼吸专科医联体,对辖区40岁以上居民通过问卷调查、肺功能检测等进行慢阻肺患者筛查,对辖区居民进行呼吸系统疾病健康知识普及、呼吸慢病患者规范化管理,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呼吸系统疾病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能力及诊治水平。项目实施至今,共发放慢阻肺问卷筛查10万余份、进行肺功能检测约4.6万人次,基层培训5000余人次,开展居民健康教育1000余场。

  日前,“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核心专家走基层项目也来到宁夏银川,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一行前往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金凤区良田镇中心卫生院、闽宁镇卫生院,调研“幸福呼吸”项目,并对该项目在银川地区的实施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