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5座水库可供水300天 每日补水4.5万立方米
2021-08-15 13:18:15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中南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中南部城乡安全饮水工程成功接受“烤”验,工程运营单位加强水厂安全运行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抗旱保供水,主动靠前承担社会责任,让工程成为百万受水群众的安心工程。8月14日,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65岁的张升荣告诉记者,二十世纪90年代遭遇过跟今年差不多的旱情,那时河干无水挑,饮水困难。如今再遇旱年,自来水一天都没有断过,人吃畜饮、庭院果蔬的浇灌都能保证。

  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是宁夏迄今为止覆盖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一号民生工程”,整体解决了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西吉县以及中卫市海原县4个县区百万城乡居民饮水问题,从开工建设到运行管理,历经10年后,于今年6月全面竣工。

  宁夏水投六盘山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万户说:“正常年份下,工程夏天的城乡居民日均供水量为10万立方米,今年上升到日均12万立方米。我们加大各截引点引水力度,启动中庄水库、贺家湾水库等5座水库之间的联蓄联调机制,目前总蓄水量达到有效库容2300万立方米,可有效供水300天,每天有4.5万立方米的引水量补充,完全能够满足受水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

  进入用水高峰期后,固原市原州区个别地势较高的村庄管网末端供水压力不足、水量不稳定,该公司及时启用应急机井5座,开启应急增压泵14台,分时段、分片区供水,确保供水均衡;启用抗旱应急服务车,对个别乡镇蓄水池进行补水,缓解供水压力;同时,组织人员巡查城区各路段管网、消防栓、闸阀井等供水设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积极防范因管网问题造成的停水事故。机电检修人员对重点供水设备加大巡视力度,发现故障后及时进行维修,全力保障设备运行良好。针对城区环卫取水点分散、取水量大,造成用水高峰时段水量不足、水压不稳的问题,公司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将绿化取水调整至生活用水低峰时段,保障环卫用水和城市供水两不误。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