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耐盐碱水稻高效种植技术取得新突破
2021-08-02 17:00:1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马媛媛) 近日,宁夏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合作实施的“海水稻、巨型稻和特种稻引进创新研究”项目进行验收。

  据悉,针对宁夏水稻新品种选育存在的同质化问题突出、优良遗传背景资源及特异性遗传资源匮乏等瓶颈问题,2019年以来,在宁夏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支持下, “海水稻、巨型稻和特种稻引进创新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组以宁夏水稻品种改良研究为基础,收集、引进、鉴定海水稻、巨型稻、特种稻资源,开展海水稻、巨型稻、特种稻有利遗传性状优势挖掘利用研究。同时,开展了稻田种养生态高效模式研究和盐碱地种稻高效模式研究,创新水稻生产方式。

  项目实施以来,共引进鉴定评价耐盐碱水稻材料676份、特种稻材料93份、巨型稻材料5份,获得了一批耐盐碱水稻和特种稻材料,在重度盐碱地上初步筛选出耐盐碱性较强的新品系5个,特种稻品系6个。开展了耐盐碱水稻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通过转录组测序分析,鉴定水稻盐胁迫下差异表达基因68个。建立特种稻种养生态高效模式示范点2个,建立核心试验区2个共计63亩,示范了耐盐碱水稻及黑稻、糯稻等特种稻220亩。获得专利3项,制订盐碱地耐盐碱水稻直播栽培技术规程1项。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开展的海水稻、巨型稻和特种稻引进创新研究,对丰富我区水稻种质资源,促进我区盐碱地水稻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建议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筛选和耐盐碱机理研究。(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