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西北望摄影展在宁夏银川举办
2021-06-30 16:14:4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30日电(记者 于晶)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西北望-1870年以来的西北影像”展览在宁夏银川当代美术馆举办。据悉,展览将免费开放至8月29日。

  展览以“西北地域”为中心,集中地展示1870年以后一批优秀的摄影家在西北地区拍摄的珍贵影像。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展开,通过“探险与发现1870-1949”“主体意识的觉醒1949-2000”“新实践新表达20002020”“另一种探险一一提供别样西北想象的当代影像”4个部分以及特别版块“从光亮处走来:延安革命影像文献展”呈现,共将展出1200余幅作品及数个录像作品,首次对跨越百年的西北影像生产进行了一次系统性梳理。

  据了解,进入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西北的人文摄影表达主要以新闻媒体的宣传式图式为主。改革开放后,文艺创作也呈现出更加自由开放的形态,以北京的“四月影会”和陕西以侯登科、胡武功等为首的“陕西群体”为代表的摄影家们更加深入真实中国社会,进行了一系列具有主体意识的自由创作。由陕西摄影群体发起、组织的“艰巨历程”全国摄影公开赛及其展览是上世纪后半叶中国摄影界一次具有革命性的摄影活动,它直接推动了中国摄影的改革与进步,为日后中国纪实摄影的起步、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陕西群体”的影响下,西北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摄影家。在宁夏,以摄影家王征为代表的本土摄影家们长期关注生存环境非常恶劣的西海固地区,在苍茫的黄土高原山地中,与西海固的原住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2000年后,“西北”作为一个宏大的观看场域,吸引了更多摄影家投身其中,影像为每一个想像西北的人提供了丰富的线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银川当代美术馆希望通过摄影的独特魅力,以艺术的感性力量在浩如烟海的百年西北影像文献中,构建出一个具有生命情感与影像温度的历史叙事。(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