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影像宁夏
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彭阳:杏花香里是故乡
2021-06-24 20:03:26 来源:中新网宁夏

  阳春杏花争奇斗艳,盛夏枝头红杏飘香;金秋万顷金波荡漾,隆冬皑皑白雪尽显北国风光。这样的四季轮回就是中国人魂牵梦绕的地方。然而,当你来到彭阳的时候,你才发现,这里就是梦中的故乡。

  嗅着花香袭人的遍野杏花,欣赏绕城而过的一城春水,领略飞流直下的茹河瀑布,遥望夕阳西下的老村炊烟。风光优美的彭阳,还是中华民族神话起源的地方。

  彭阳县境内的高山湖泊——朝那湫诞生了中华民族的神话史诗,相传我们的人文始祖伏羲就诞生在这个神奇的地方。朝那湫边留下了秦皇汉武挥鞭西北的足迹。2017年,考古专家在彭阳县新集乡的姚河源,发现了商周王朝西北角的历史脉搏,这里出土的甲骨文,把宁夏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姚河源遗址两次入选中国重大考古发现,对研究探讨先周文化的起源和形成,西周王朝建立后对西部边缘地区控制管理模式,认识商周时期的西北边陲文化面貌和社会变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沿着彭阳县蜿蜒的千年秦长城,胜利抵达革命圣地延安,翻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秉承历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新时代的彭阳人继续书写着从山穷水尽到绿水青山的历史长歌。彭阳建县38年来,累计造林20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增加到30%以上。如果彭阳县的桃树、杏树组成的林带连接起来,能绕地球赤道4圈半,相当于给地球系上了一条开满桃花的腰带。桃花掩映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每年4月,彭阳山花节是百万亩桃花与春天永恒的约定。每年来参加杏花旅游节的游客人数达23万。彭阳人用汗水浇灌出了青山绿水,绿水青山回馈给了彭阳人五彩绚烂的丰富物产。

  彭阳三季有花,形成“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的景观。蜜蜂是花园彭阳最好的“代言人”。近两万箱勤劳的中华蜜蜂,把山野花、药材花、桃花、杏花酿成了“金色”的百花蜜。彭阳县的金色甜蜜产业因此诞生。走进养蜂人的家里,亲自动手采集蜂蜜,感受甜蜜的滋味是体验式旅游的特色。绿色彭阳没有任何工业污染,这里蜂蜜中含有田野的味道,这是彭阳土蜂蜜的身份证。

  春天赏花,夏天品杏,当你7月来到彭阳的时候,看到的是一片红色的“杏”福景象:杏子笑红了脸蛋,醇香迎风飘来,这就是彭阳红色产业的味道。彭阳洁净的土壤含有大量的钾,彭阳杏子所含的钾元素在水果中名列第一有“彭阳杏子钾天下”的美称。彭阳红梅杏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荣登“国字号”榜单彭阳红梅杏诞生出了阳光果脯、杏汁、杏仁露等系列产品。

  彭阳县的红辣椒辣是第二个红色产业,近10万亩的种植量让彭阳的辣椒红遍天下,彭阳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是当地的第二个国字号产业。

  彭阳县114万亩紫花苜蓿,培育出了脱贫攻坚的功勋红色产业——肉牛养殖业。彭阳县的肉牛存栏量达23万多头,实现了人均一头牛u的目标,彭阳牛肉有大理石的质感,有鲜嫩弹牙的口感。彭阳牛肉已经成为广东一带潮汕火锅的首选,成为健康肉食的风尚引领者。

  金秋十月,彭阳县的五谷杂粮把层层叠叠的梯田装扮成了一望无垠的橙黄色,黄橙橙的谷子涌动着金色的浪潮,来彭阳欣赏着风吹稻谷千重浪的丰收美景,这是乡村游的农耕文化精髓。

  西汉时期,位于朝那湫东边的彭阳叫做朝那县。当地的原生态乌鸡因此得名——朝那鸡,产生了彭阳县的一道千年美味,这种鸡保持着原始的天性,在林子里天然长成,有着黑凤凰的美称。朝那鸡肉纹理清晰,肉质鲜嫩,与彭阳的地道中药材一起烹饪,打造出的药膳黑凤凰,绝对是让你舌尖颤抖的美味。

  隆冬时节,雪花纷飞,欢迎到彭阳来看雪,银装素裹的梯田如同一幅水墨画,正如毛泽东《沁园春 雪》中描写的北国风光。茹河冰瀑是一靓丽的景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9米多高的茹河瀑布,冻结成了一幅天然的冰雕,这里是一个释放想象力的童话世界。

  漫步彭阳园林县城,不仅有城市节奏的快繁美,还有百姓生活的烟火气,这是属于市民特有的味道,这种味道,浸润在这里的每一条老街,每一个老字号里,你只要记住了这里的味道,你也就记住了这座城市。

  在彭阳,能看见一座城的过往,也能重逢过往中的那一代人,当我们与青春的自己相遇,也就留住了岁月芳华,不仅是商业,不仅是旅游,也不仅是人文。在历史和现在 过去和未来之间,彭阳,正在把这些界限融通和消解营造和构建一个有着鲜明个性的,城市人文旅游生态圈,一座山城的精彩等你来发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