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推进为民服务一卡通用 宁夏累计制发实体社保卡709.92万张
2021-06-22 11:35:02 来源:新消息报

  6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获悉,截至5月底,全区已累计制发实体社保卡709.92万张,占户籍人口的98%,其中制发残疾人社保卡10.6万张。 

  据介绍,自治区社保局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综合应用和电子社保卡秒闪即用为目标,牵头协同相关部门整合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办事功能,着力将社保卡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办事卡、银行卡、就医卡、民生卡”。 

  在社保卡扩面赋能方面,我区推进综合应用、一卡通用。以一卡通用为牵引,会同自治区民政、财政、医保等18个部门印发文件,整合资金发放、办事服务、就医结算等服务功能,推进社保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实现多项业务共用一卡、多功能兼容。在人社就业、人才服务、社会保险领域,将社保卡作为失业登记、非竞争性考试的有效身份凭证,各项就业创业资金、生育津贴、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均通过社保卡发放。 

  在金融惠民领域,与10家联名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每月为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免收不少于3笔的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已累计减免手续费288万笔3883.81万元。在民政、扶贫等领域,实现民政补助资金以及特色种养业产业补助、易地扶贫搬迁补助、低保等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 

  在残疾人服务领域,推进社保卡与残疾人证“卡证合一”,发放残疾人社保卡10.6万张,实现惠残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在文化旅游领域,将社保卡作为进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及文化活动实名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与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融合,可使用社保卡办理“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在全区45家签约旅游景点人脸验证、刷卡消费。(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