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山海情》里的方言,是宁夏话吗?
2021-02-03 17:35: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全中国影视圈都万万没想到,2021年一开年,率先王炸出圈的,会是土得掉渣的扶贫剧《山海情》。这个充满信念和希望的故事打动了无数网友,6万多人在豆瓣打出五星。各路网友甘当“自来水”,四处安利。

  如今,该剧虽已在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收官,但余热未熄。与普通话版《山海情》相较,方言版更受追捧,讨论度也更高。方言版中,宁夏闽宁镇的干部、村民们操着一口前后鼻音不分的宁夏方言,而从福建到宁夏扶贫的干部和专家,则说着n/l/f/h不分的福建普通话,趣味性十足。但也有很多网友们为剧中人物的口音在弹幕上吵成一团。认为该剧其他细节堪称完美,唯有语言不美:明明是宁夏人,怎么说的好像是陕西话?

  果真如此吗?宁夏人到底说什么话?另外,数万年以来,397公里黄河从宁夏穿境而过,它在宁夏方言的形成过程中,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带着问题,1月25日,记者来到我区著名语言学专家林涛教授家中,向这位研究了40余年方言的80岁老人请教。

    走进林老的书房,像是步入了一间小型图书馆。

  林老指着书柜中摆得满满当当的书籍手稿:这些全是我的。这些,指的是他数十年来一字一字在纸上写就的20余本宁夏方言及东干语著作和译作、60余篇论文——共约500万字的研究成果,其中宁夏方言占了300余万字。

  大学毕业后,林涛一直从事高校语言学教学工作和宁夏方言研究工作。1982年,他与宁夏大学几位老师筹备成立宁夏语言学会,为宁夏方言研究开启了新阶段。此后多年,大家各按分工,利用业余时间,奔赴全区各地开展调查、整理、归纳。按照分工,林涛初时主攻银川、中卫两地方言,后渐渐广涉宁夏各地方言。

  林涛对方言的“痴”,在宁夏语言学界是出了名的。有一次,他看到一部讲述国际知名教育家、作家路易·艾黎在河西走廊办学的纪录片,发现那里的人口音和中卫话非常相近,便于1994年从银川出发,历时近一个月,沿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地走了一圈。写作中卫方言志时,他专门跑到北京买了一套铅字铜模回来交给印刷厂。

  方言的世界带给了林涛无穷趣味:“研究方言是一个无限扩大认知范围的过程,你可以不断了解到更多民族、地域的文化。”

  多年来,林涛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为社会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并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年获评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荣誉和高级专家称号。现为中国语言学会会员、全国汉语言方言学会会员。

  如今,80岁高龄的他正着手编纂约25万字的《宁夏方言常用、疑难字词丛考》。

  “一个人一辈子,不要多干事,一两件就可以了。”当初一头扎进方言浩瀚天地的林涛,可能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件事上痴迷大半生。

    宁夏方言的形成

  方言的形成,与人口的迁徙流动、社会的分裂统一、山川的阻隔有着密切关系。林涛认为,要想了解宁夏方言,首先要探究宁夏的历史沿革,寻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所来之处。

  宁夏地处华北台块、阿拉善台块与祁连山褶皱之间,南北狭长。早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古时的宁夏,是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自殷商始,北羌、西戎、匈奴等少数民族纷至沓来。2015年热播剧《芈月传》中提到的义渠,是真实存在的,它是西戎民族的一个分支,居于六盘山、陇山两侧。公元前272年,秦昭襄王灭义渠后所置的北地郡,就包括了今宁夏部分地区。秦并六国后,派大将蒙恬北逐匈奴,攻取黄河南北地,徙民充之,汉民族自此迁入。此后,在不同历史时期,人口不断从全国各地涌来,仅在1958年、1959年两年内,移入宁夏的人口就高达40余万。因此,宁夏人有句老话:宁夏有天下人。

  一方之人说一方话。迁徙而来的四方之人,带来了南腔北调。“比如,宁夏话里的心疼(乖巧、可爱),来源于陕西话;跑肚、马螂(蜻蜓)等词则来源于河北、山东、河南话;膀子、胳老赤(腋下)、烧包是安徽话;吃(qia)亏是湖南话;宁夏人将岳父称为外父,则源于广东话。 ”林涛表示,宁夏话是一种内涵非常丰富的地域方言,蕴含着全国各地的话语,从学术研究层面来看,宁夏话是一座当之无愧的语料宝库。

  隔山不算远,隔河万千里。

  以中卫为例。中卫位于宁夏中部,自古以来引黄河水自流灌溉,平畴沃野渠沟纵横,农业发达。在其境内,黄河横贯东西,将其分割为河南地区、河北地区。黄河的阻隔造成了人们交流的困难,两岸口音迥异。

  “记得我上中学时,同学之间互相嬉闹,河南的同学把黄河以北地区的同学叫做热火笼子,河北的同学把河南的叫做冷烟锅子。”林涛说,生动的语言非常形象地描画出两地差别。最大的差别还是在语言上。林涛举例说,“叔叔”一词,中卫河南地区称为“小爹”,河北地区则叫“老老”;踝骨,河南称“滑勒骨”,河北则为“孤拐”。

  在天下人向宁夏迁徙的过程中,黄河两岸肥沃的土地吸引着人们驻留不去,汇聚着南腔北调,特有的黄河文化加速了宁夏方言的形成。

  兰银官话与中原话

  “宁夏方言按地理状况自然区分为两大方言区域,其中,北部川区话属于兰银官话,南部山区话属于中原官话。”林涛认为,经过漫长的磨合,宁夏方言逐渐形成了一种属于官话范畴的新方言。宁夏方言的构成以“秦晋话”为主,并杂以齐鲁燕赵语、江淮语、甚至吴越川滇语。今天的宁夏方言,从语言面貌上看,除原州区、泾源、盐池话外,语音一般分为3个声调,入声消失。

  兰银官话起源比较复杂,它的形成和我国历代统治者开疆扩土、移民实边政策、汉族和其他少民族的迁徙等方面有关。兰银官话在宁夏境内,广布于银川、吴忠、中卫、石嘴山4市。宁夏境内的兰银官话中,中卫话和盐池话是两个特别的存在。中卫话是宁夏方言里南腔北调的集大成者,而盐池话则是由兰银官话向中原官话过渡的过渡型方言,有专家认为盐池话与中原官话中的秦陇片更为接近,应归入中原官话。

  中原官话来源于秦陇区地的秦陇语,即陕西、甘肃两地方言,在宁夏境内分布于被统称为“西海固地区”的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泾源县、隆德县、西吉县,以及中卫市海原县。对于外地人来说,进入固原市,听到的话都是一个调调,但其实并非如此。中原官话在宁夏又细分为原州区、彭阳话所属的秦陇片;隆德、西吉、海原话所属的陇中片;泾源话所属的关中片。

  永宁县闽宁镇自1996年至今,20多年来陆续接纳了来自西海固地区的数万移民。《山海情》中涌泉村村民语带秦音,也是顺理成章之事。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