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市兴庆区:打造陕甘蒙毗邻地区消费高地
2021-02-03 16:09: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3日电(李佩珊 高斯琪)记者3日从宁夏统计局获悉,银川市兴庆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0.09亿元,增长为银川市第1位,绝对值稳居全区22个市县第一,兴庆区消费高地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兴庆区为克服新冠肺炎对消费市场的影响,采取多方措施促进消费全面复苏。

  在发放市场补贴方面,兴庆区通过为大型商场发放房租补贴、大型商超发放保供应、稳市场补贴,为餐饮企业发放消费券、为困难群众发放购物消费券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市,保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刺激消费市场回暖。

  在全民参与方面,兴庆区联合相关部门整合餐饮、购物、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教育、体育、花卉、家政等领域,抓住各类节日契机,组织汽车、家电、家装、农产品等专场促销活动,开展了“惠享宁夏 乐逛兴庆”线上线下系列活动100余次,有力激发了消费者购买活力,为消费市场全面复苏注入新活力。

  在改善消费环境方面,兴庆区引导各大型商场差异化发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支持新华百货、国芳百货等商场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首进银川,满足高收入群体需求。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组织大型家居商场、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进村镇开展促销活动,为农村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

  在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方面,兴庆区加快发展康养、教育、亲子、养老、旅游等健康消费,培育涵盖生态有机食品、绿色家电、绿色建材等绿色消费,引导市民参与以个性品牌、定制商品为特征的时尚消费,培育更多中等以上收入群体的品质消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激活潜在消费,创造未来消费。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兴庆区整合提升物流档次,提高物流园区信息化水平,规范第三方物流发展无车承运人物流,支持科技型物流公司做大做强。构建城乡一体化流通体系,支持物流企业开展农村业务,推进城乡高效流通体系建设,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2021年,兴庆区将重点围绕打造陕甘蒙毗邻地区消费高地,进一步提高创新引领度、产业支撑度、生态融合度和政策开放度。以文商旅体教促消费活动为核心,不断创新优质商品服务资源供给。

  兴庆区将加快两大商圈的建设,提升新华商圈的消费环境;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整合黄河两岸(黄沙古渡、黄河外滩、天山海世界、军博园、华夏河图、鸣翠湖、沙温泉等)各旅游景区和农家乐民宿、田园综合体等资源,提升业态竞争力;抓住国家支持乡村振兴建设有利时机,挖掘乡村产业特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专业市场主体,打造集文化旅游、品牌名宿、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康养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拓展国内国际双市场。继续支持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兴庆园做大做强,力争3-5年内达到“区域领先、辐射西北、连接海外、走向全球”的国家级示范园区,拓展宁夏特色优势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