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新噪声法实施:广场舞扰民或面临罚款
2022-06-06 09:47: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5日,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噪声法”)正式实施。据悉,“新噪声法”着眼于群众普遍关心的商业经营活动噪声扰民、机动车“炸街”、广场舞娱乐健身噪声扰民、室内装修等社会生活噪声领域的热点问题,并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

  据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宁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的8883件环境污染投诉件中,噪声投诉占71.64%。其中,社会生活噪声与建筑施工噪声的矛盾尤为突出,占到噪声投诉总量的90%以上。“这次施行的‘新噪声法’不仅重新界定了噪声污染内涵,扩大了法律适用范围,完善了噪声标准体系,强化了噪声源头防控和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还聚焦噪声扰民的难点,对症下药、分类防控噪声污染,以此保障公众安宁和谐的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新噪声法”中禁止酒吧等商业场所噪声扰民。明确要求文化娱乐、体育、餐饮等场所的经营管理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

  禁止机动车轰鸣“炸街”扰民。明确禁止驾驶拆除或者损坏消音器、加装排气管等擅自改装的机动车以轰鸣、疾驶等方式造成噪声污染,要求使用机动车音响器材应当控制音量。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处罚。

  禁止广场舞噪声扰民。规定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应当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噪声污染。同时,要求公共场所管理者要合理规定娱乐、健身等活动的区域、时段和音量,采取设置噪声自动监测和显示设施等措施来加强监督管理。如果违反规定,先说服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对个人可以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在室内装修噪声和邻里噪声方面,“新噪声法”也规定对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商铺、办公楼等建筑物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按照规定限定作业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场所活动,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防止噪声污染。

  值得关注的是,违反“新噪声法”规定,产生社会生活噪声,经劝阻、调解和处理未能制止,持续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或者有其他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赵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