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公安英模 | 马忠:群众有呼声,我们有回应
2022-06-02 16:32: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杨迪)6月2日,宁夏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宁夏获表彰代表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公安系统英雄模范代表,讲述“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动人故事。

  以下是全国爱民模范先进集体代表、固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马忠的讲述:

  我叫马忠,是固原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车辆管理所所长。

  车管所是公安交管部门一个重要的便民服务窗口,也是打通和联系群众最直接、最紧密的纽带。这里既可以检验公安机关“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服务群众的决心勇气,也是考量公安机关公信力的试金石。近年来,我们固原市公安局车管所基于体量小、业务量少的优势,按照自治区公安厅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便民受理办理制度,彻底解决了固原车驾管业务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得到人民群众支持、理解和认可,也确保固原老百姓在车驾管业务上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放管服”改革成效如何,群众最有体会和发言权。一直以来,我们固原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车辆管理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办事效率,降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成本,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我们靠前服务。凡是进入车管所大厅办事的群众,首先由导办员提供导办和业务咨询服务,个别业务全程由导办员办理,并直接把办好的资料交到群众手中,同时开设绿色通道和应急窗口对老、弱、病、孕、军等特殊群众优先办理,这项工作深受群众的好评。

  我们创新方式。遵照全区公安交管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积极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办理模式,形成“下班不下岗、业务随时办”的工作办理机制;引导群众通过“交管12123”等APP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在线答复群众咨询,确保8小时以外群众求助件件有回应事事能落实,通过电话预约全面及时提供机动车注册登记、变更登记等40项车驾管服务,最大限度节省群众办事成本,真正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承诺,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创新工作理念。通过一窗办,解决群众多窗跑、排队现象,通过自主办,强化警企合作,推出自主体检机,对体检、照相资料一站式办理,解决群众多点往返的问题。通过就近办、一次办、打造摩托车“一站式”服务,学习、培训、考试、领证、挂牌一站式办结,提高群众“少跑快办”服务效能。特别在公安部139号部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率先在全区启用残疾人驾考,目前方便残疾人驾考成为宁夏交通管理工作的亮点和“民心工程”。(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