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银川出台32条举措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2022-06-03 10:00:4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3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3日从宁夏银川市发改委获悉,银川市制定出台《关于扎实做好“四保两稳一促”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实施方案》,包括7个方面、32条政策措施。

  在保市场主体信心方面,对批零住餐、旅游、交通运输、外贸等符合条件的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收取现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

  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首次贷款”进行20%贴息补贴,其中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贴息比例提高到40%;进一步扩大政策性转贷资金规模,提高企业单笔使用额度,市财政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在银保险公司推出疫情导致营业中断险等抗疫保险产品,对参保主体给予20%保费补贴;对住宿、餐饮、零售、文旅、会展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2022年上半年水电气费用予以20%减免,免除2020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导致停业歇业期间垃圾处理费。

  同时,对餐饮等关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员工,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在各类工程建设中,对企业缴纳的履约、工程质量等各类保证金,鼓励以金融机构保函代替现金形式保证金,着力释放企业资金流动性;全面排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集中化解存量拖欠,确有支付困难的明确还款计划;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免除3个月房屋租金。

  对减免租金的国有、非国有市场主体,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引导国有银行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对“三新”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工业重点企业2022年购买大宗商品原材料产生的银行流动资金贷款,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2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对1-9月份产值增速高于市级产值增速平均水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产值增长部分的0.2%给予奖励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对新投产工业企业项目,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给予20万元奖励支持;对2022年受疫情影响期间,无法按时缴纳水电气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可申请延时办理,相关延迟行为不纳入信用记录。

  对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可申请调整还款计划,逾期行为不纳入征信记录。

  在保居民就业稳定方面,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年内认定见习基地100家以上,开展企业见习不少于500人,机关事业单位实习不少于500人,市本级财政补充购买公益性岗位不少于1000个,招募“三支一扶”工作人员不少于5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不少于200名,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体不低于90%。

  各县(市)区在自行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分别开发不少于5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边缘易致贫户;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站建设。

  打造“银川好就业”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重点群体就业进行“一对一”精准监测和帮扶。培育壮大20个创业孵化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用的用人单位给予20%的补贴;开展2场次“校地企”合作对接活动、举办2场次对接会、推介会等提供市场化服务合作对接活动。

  开展“10+N”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及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实现就业;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基础设施以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以工代赈项目中,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就业。

  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推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向粮食生产倾斜,及时向种粮农户发放农资补贴资金。

  落实好2022年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要求,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能源保供专项资金,用于贫困群众低价煤运输补贴、应急储气调峰项目储气补贴和城燃企业保障民生用气竞拍合同外气量补贴;定期对采掘接替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力促全市煤炭日产能达到10万吨水平。

  提高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数量和质量。

  协调重点煤炭生产企业为农村困难群众每户提供不少于3吨平价煤;在7-8月、10-12月用电高峰期间,严格落实错避峰、自备电厂“以发定用”等措施,坚决防止出现拉闸限电,全力确保民生用电和公用用电;按照“地方政府3天、城燃企业5%”的储气能力建设要求,积极发挥应急储气调峰设施作用,做到应储尽储。

  在保物流渠道畅通方面,优化完善交通运输保障重点企业和人员“白名单”制度,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适时对货车通行费给予30%补贴;适时将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基地、应急中转站、企业纳入财政专项支持范围,对采购防护设施支出给予3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承担相关运输任务的驾驶员每人每天给予30元补贴。

  对疫情防控达到银川市货运车辆闭环管理要求的辖区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物车辆防疫通行限制,杜绝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硬隔离乡村公路,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铁路车站和运输机场等现象。

  在稳投资提升质效方面,充分运用好2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和项目建设考核奖励资金,持续储备、加快推进一批带动作用强、投资强度大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投资的实物量支撑发展的增长量;对2022年投产且当年投资(不含土地出让金和政府代建厂房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社会投资项目,按其完成设备投资的0.2%给予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再统筹争取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以上,加大农田水利、交通疏堵、城市更新、新基建、农村公路等领域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提升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在稳物价保障民生方面,进一步优化储备、调控肉菜品种和投放方式,确保肉类蔬菜品质,保持价格水平总体稳定,保障市民日常消费需求以及重大节日市场供应;紧盯粮油、肉蛋、蔬菜等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启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坚决防止重要民生商品出现断档脱销、价格暴涨等情况,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依法查处实施垄断、捏造散布涨价消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采取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在促消费加快恢复方面,在原有消费券支持行业的基础上,增加文化旅游、宾馆酒店、家具卖场、美容美发等行业,并在商超、便利店等渠道开展单品优惠促销活动,面向单笔交易金额较低的小微商户开展“随机立减”活动,促进生活消费全面复苏;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阶段性允许餐饮、零售企业在门店外适合区域或政府指定区域外摆经营,开展促销。

  对“老字号”餐饮企业按照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分档给予支持,单户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支持推出景区门票减免、酒店民宿折扣、文旅产品优惠等消费惠民包。

  对新评定的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区、特色文旅街区、精品旅游民宿和房车营地,给予扶持奖补。

  对组织银川市外游客到银川市旅游,住宿一晚以上并产生实质性消费的,按照游客人次给予旅行社累进扶持奖补,单个旅行社奖补金额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扩大销售,对上限入库且税收在本地的直播企业,给予其2022年新增线上直播销售额2%、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对已报备计划于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在银举办,但因疫情延期至2022年12月31日前恢复举办的会展项目,给予承办单位专业展馆租赁费10%的补贴,单个项目补贴金额不超过10万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