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公安英模 | 周斌:与路为伴,以车为家
2022-06-02 16:40: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杨迪)6月2日,宁夏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宁夏获表彰代表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公安系统英雄模范代表,讲述“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动人故事。

  以下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七大队大队长周斌的讲述:

  我是周斌,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七大队大队长。

  从警十二年以来,我的岗位从来没有变-----与路为伴,以车为家!在宁夏最南端的沿川子十四大队驻守过,在宁夏“东大门”盐池管辖过,在西大门“兴仁”省际收费站任职过,再到高速交警的“中枢神经”----总队指挥中心,我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宁夏2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因为长期扎根在一线,扑在路上,也因为我大学所学土木工程专业,和路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这心思也就凝结在道路安全上。

  我刚上班的时候,师傅就告诉我,从事交警工作,不一定能救命,但是肯定能救人。干的时间长了,我的体会更深。 

  2018年2月,我当时工作的高速交警十四大队辖区内发生一起人员受伤追尾交通事故。我带队到达现场后发现,两车相撞后已经起火,后车驾驶员受伤且被困在车内,随时有可能被大火活活烧死。我赶快组织拦截过往车辆收集灭火器进行施救,又派大队警力携带队部灭火器进行增援,并徒手破窗进行施救。最后,终于把被困受伤驾驶员救出。后经查实,这位驾驶员是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再后来,他被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的处罚。

  可万万没想到,他从看守所出来的第一天,就给我送来了旌旗,说如果我们当时出警慢一点、现场处置乱一些、医院抢救慢一分,他就没命了。

  这事儿触动很大!他虽然接受了法律的制裁,但还是在我们的日常出警中感受到公安机关执法的温度,受到了非比寻常的特殊教育,我也因此找了公安交管工作除了救命,还能“教化人”的别样价值。这些年,我越来越深刻体味到师傅谆谆教诲的深意,虽然自己的工作很平凡,每天不停的出警、巡逻、纠正违法、处理事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近乎有点“单调乏味”。但是,巡逻喊话叫醒疲劳驾驶的驾驶员,救助被困高速公路的群众,酒驾夜查行动震慑一批驾驶人员,无形中避免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这就是我的价值,也是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路上”的意义。

  在这些年的坚持下,大队交通事故连年下降,截至目前,今年大队未发生人员死亡交通事故,这也正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

  担任大队负责人后,我创建了“12123”党建品牌项目,通过“六个一”“两室”“一长廊”等建设实施,推动大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焕发新活力、工作取得新突破。我在执法工作、事故处理、队伍管理做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复核、零违纪、零违法”。这些年,参与侦办各类案件有500余起,处理各类交通事故500余起,我还积极组织大队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各类捐资助学活动。

  但其实,我只是平凡交通管理工作岗位上的一员,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只是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岗位和兢兢业业做好了每一件小事。(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