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闽宁镇福宁社区:“夕阳红”变身“志愿红”
2021-08-16 10:07:5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16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的福宁社区,有一群老年人,自告奋勇成立了一支“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的每一个角落,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挥洒汗水,传递温暖。

  “赵叔,今天早上你们有空没?今天15至17岁的学生集中打疫苗,有空的话咱们老年志愿者们去帮忙维护一下现场秩序吧。”一大早,“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赵文财接到了社区居委会的来电委托。

  这群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的“低龄”老人,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标、手拿测温枪,面对不戴口罩的群众,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面对不积极扫码测温的外来人员,他们“刨根问底、深究细查”;在小区门口的测温通道,他们“火眼金睛、铁面无私”;在疫苗接种的队伍外,他们“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承载着福宁社区积极老龄化的丰富内涵。

  赵文财、李志明、贺进生、单志珍等都是这支“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里的先锋模范,他们有的是社区的党员,有的是享受政策的低保户,更多的是普通的移民群众。

  志愿者李志明是社区的党员,“我是党员,在社区需要我们的时候,应该站出来,冲锋在前。”

  低保户贺进生则说:“家里生活困难,社区把我们纳入了低保,我们也想为社区建设出点力,哪怕是干点儿活。”他们用质朴、感恩、奉献的感情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在老年志愿者们的带动下,志愿服务在福宁社区蔚然成风,更多的“夕阳红”加入到了“志愿红”。协助留守老人打扫卫生、探望独居残疾人……这种“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老老相扶”活动在福宁社区已成为常态化,成为志愿服务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从事志愿服务,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老年人也有老年人的特长。老年人往往更耐心、更细心。”福宁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作新表示,希望社区的老年人都能投入一些时间参与志愿服务。

  为鼓励和激励这种行为,福宁社区对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都给与了“积分激励”,让志愿服务成为社区的文明之风、靓丽名片。(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