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推行多学科综合治疗为尿毒症并发骨病患者带来曙光
2021-05-08 20:42: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8日电 (记者 杨迪)5月7日下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内,来自肾脏内科、肿瘤外三、肿瘤麻醉科、超声科、核医学科的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正在为2例尿毒症继发难治性甲旁亢患者制定联合诊疗方案。

医生了解患者病情。杨迪 摄

医生了解患者病情。杨迪 摄

  据了解,目前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肾脏内科牵头的肾衰竭并发骨病多学科联合诊疗工作,发挥了多学科的专业优势互补,已成功为18例患者进行了难治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手术切除治疗。

  数据显示,中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0.8%,接受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接近100万人,尿毒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慢性病。同时,肾功能衰竭引起的钙磷异常会刺激体内的甲状旁腺激素大量分泌,导致骨的大量脱钙、骨质变软、关节疼痛、关节周围肌腱炎、皮肤顽固瘙痒、肌肉无力、心血管钙化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因此而骨折、瘫痪、甚至死亡。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MDT团队正在制定联合诊疗方案。杨迪 摄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MDT团队正在制定联合诊疗方案。杨迪 摄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肾脏内科科主任陈孟华告诉记者,利用多学科综合治疗(MDT)模式开展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为尿毒症患者带来了曙光。

  陈孟华介绍,尿毒症继发的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往往合并严重肾、心脏、肺、凝血功能障碍以及营养不良、贫血等各种并发症,导致开展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及麻醉风险极高,宁夏没有医院开展此项业务,因而绝大多数宁夏患者都因行动不便、经济条件有限、医保支付障碍等困难而失去了治疗的机会。

  “MDT 则是一种以病人需求为导向的治疗模式,它汇集了各学科的力量,使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陈孟华介绍,为了解决宁夏及周边地区此类患者的诊疗困境,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肾脏内科牵头组建了包括肿瘤外三科、肿瘤麻醉科、超声科、核医学科的MDT团队,集合多方力量开展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填补了宁夏该项技术的空白,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救治。

  据了解,该团队已治疗的18例患者中,临床指标(钙磷甲状旁腺激素)达标率达94.4%,骨痛、行走困难、皮肤瘙痒、营养不良等临床症状缓解率达100%。在治疗过程中,团队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诊疗方案和流程,推进新业务的精细化和规范化。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通过专家讲学、查房指导、参与全国及国际相关的学术交流讨论、派送医护人员进修、联合培养科研人员、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多措并举提升疑难危重症的诊疗水平。(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