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有写不完的好故事
2021-05-08 09:4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作分享。 谢宇 摄

  中新网银川5月7日电 (记者 杨迪)“中国的故事很多,有写不完的好故事。”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7日在宁夏银川表示。

  《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出版研讨会当日在银川召开,该书是由何建明创作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作品以闽宁对口帮扶协作为主题,记录和再现了在东西部对口帮扶大背景下,宁夏奋斗者与福建帮扶者持续奋战脱贫攻坚的时代风采。

  “报告文学作家承载着许多人的期待和希望。”何建明长年致力于报告文学作品创作,他表示,报告文学写作是一种“社会学的写作”。

  研讨会现场。 杨迪 摄

  “报告文学的创作是根据客观现实的存在进行文学的叙述,这个叙述是有其价值观的。”何建明认为,文字有其独特力量,可以产生久远的效果,报告文学作品可能承载和反映着一个人、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命运,其不单单属于作者个人,同时也属于整个社会。何建明举例,关于闽宁合作的报告文学作品实际上就承担着向中国甚至世界人民展现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

  在何建明看来,一位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同时也应该是一名思想家。“报告文学作家在叙事的同时,也要表达一种思想。”何建明提到,他在创作《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一书时曾多次前往宁夏调研采风,“我发现当地的移民民众居住的房子多为红顶,这些‘红顶房’是一个表象,它反映的是老百姓享受到的政策扶持,也暗含着一种生活越过越喜庆红火的感觉。”

  谈及报告文学的发展前景,何建明持乐观态度。“中国有写不完的好故事。随着中国的社会发展和世界影响力的提高,不断涌现的中国故事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则是报告文学作家的职责所在。”何建明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