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机场:“智慧大脑”保障春运出行
2021-02-07 16:05:3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7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2月7日,记者从宁夏机场公司获悉,于2020年11月正式投运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TOC),现已初步实现对航站区和机场综合交通枢纽(GTC)的智能化运行管控。

图为银川机场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 李佩珊 摄

  据了解,航站楼设备设施报修、运行环境调控、投诉处理、商业监控、服务监管、应急指挥协调等工作均能在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得以实现。

  “以运行环调控为例,无毒监测系统可以监测航站楼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宁夏机场公司航站楼管理部运行品质室物业管理员张思阔介绍,这不仅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保障效率,还为旅客营造出了舒适的候机环境。

工作人员可在手机轻松查看银川机场航站楼环境监测系统。 李佩珊 摄 

  而在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投运之前,冬冷夏热是旅客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为做好现场服务,之前一直由管理员携带测量设备到现场进行测温。面对20万平方米,巡视人员很难以走到每个点,也容易出现数据滞后的情况。”张思阔表示,现在有了环境监测系统后,既节约了人力,又能及时感知楼内环境情况。

  此外,航站区全景监控系统可以对现场安检通道、值机区域和其他区域的人流排队情况及密集程度进行有效监测,适时提醒安检现场考虑增开安检通道。在安检通道,河东机场还搭建了人员行为识别系统,如果在航站楼内发生旅客意外摔伤,可通过图像分析技术,软件就能远程识别旅客的行为动态,分析目前该旅客的行为是否正常,做好事后评估。“我们已改变以往视频监控只能用来看、出事用来查的老思路,紧盯旅客保障和痛点问题,通过视频监控的有效利用,用活用精手上的资源。”张思阔说。

  春运,被民航从业者称为一年一度的“空中大迁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航旅客骤减,但对每一个民航从业者来说,其所承担的责任更大。“春节不能回家似乎对于我来说已变得习以为常。愿得旅客平安出行,我们是默默的‘守岁人’。”张思阔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