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六盘山镇集美村:移风易俗新风尚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3-02-22 11:45:4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22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于玉倩)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集美村举办“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系列主题活动。  

  据悉,六盘山镇党委、政府此前全镇范围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优秀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评选活动,评选出3名“好婆婆”、3名“好媳妇”、5户“文明家庭”、4户“最美庭院”、3户“移风易俗示范户”、4名“优秀普法宣传骨干”、3名“优秀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多个“乡村振兴示范企业”。当天,对先进典型进行了现场表彰。 

  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讲解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农业农村等相关政策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

  随着广场舞《开门红》的演出,文艺汇演正式启动。秦腔串烧、歌曲《黄土之恋》、打油诗《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折子戏《游花园》等,一批彰显移风易俗主题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通过曲艺、戏剧、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泾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鹏飞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识,呼吁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共同建设文明乡村。近年来,泾源县紧盯“除陋习、树新风”,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厚养薄葬的文明观念开始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集体婚礼、文明新婚等简约新颖的婚庆形式有新意有意义。目前,泾源县各乡镇、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让越来越多群众走出了寺庙教堂、走进了农村文化礼堂,离开了烟局酒局牌局、参加了志愿服务,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近期,泾源县委和政府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再加力度倡导婚事新办、倡导丧事简办,杜绝讲排场、摆阔气、互相攀比的婚嫁陋习,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同时,为助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