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青铜峡:“两癌”筛查为女性撑起“健康伞”
2022-06-13 11:48:4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3日电 (杨迪 张兴邦)为切实贯彻国家政策,让广大妇女在家门口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惠民服务,全面推进妇幼健康行动计划,近日,宁夏青铜峡市瞿靖镇、陈袁滩镇、大坝镇、青铜峡镇卫生院相继开展“两癌”免费体检,进一步加强辖区妇女卫生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的健康权益,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

  “三年前我就来免费查过1次,昨天我的家庭医生给打电话说我今年还可以来检查,我早早就来了,年龄大了查一下也放心。”在青铜峡市大坝镇卫生院,该镇新桥村56岁的丁学莲一边排队一边说。

  近年来,青铜峡市卫健局联合该市妇联、民政、各镇政府等部门多方协调、共同推进,由青铜峡市妇计中心业务骨干承担各镇乳腺手诊和乳腺彩超的筛查工作,青铜峡市卫生院专业妇科医生对宫颈癌筛查妇科检查、HPV(TCT)取材后,统一送到宁夏妇幼保健院进行专业检查,确保了筛查质量,提高筛查准确性。仅2021年就筛查出HPV高级别病变11例,浸润性宫颈癌1例,乳腺癌3例。早发现、早诊断让患者做到了早治疗,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生存率。

  “医生仔细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告诉我‘两癌’筛查的重要性,还叮嘱我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年年要复查。”在青铜峡镇中心卫生院做完“两癌”免费筛查的余桥新村丁妙兰激动地说道。

  检查中,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居民填写体检表,并对居民信息登记造册,以便后续跟踪服务。此次“两癌”筛查内容全、力度大、范围广,检查内容包括:宫颈癌检查,妇科检查、HPV检查和TCT检查以及乳腺癌检查等项目,通过检查使适龄妇女对自身健康有了一个全面地了解,有助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提高健康水平。

  据悉,青铜峡市通过开展“两癌”筛查,提高了广大妇女预防疾病知识的掌握程度,培养了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2022年全市将完成5700人的两癌筛查任务,目前已完成2750人,完成率48.2%,剩下的将根据检测试剂到位情况于下半年开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