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城镇?宁夏:特色化、差异化、融合化发展
2022-06-12 16:03:1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2日电 题: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城镇?宁夏:特色化、差异化、融合化发展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数字化赋能的智慧城市“样板间”银川、“煤城”变“美城”的石嘴山、微光成炬的“志愿之城”吴忠、红色基因下的“高山绿岛”固原、云起云涌的“大数据基地”中卫、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宁东……地处西部的宁夏面积虽小,但每座城市均探索出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策。

  近年来,宁夏持续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断走出一条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又没、人民赋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之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从创新发展中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如何让写好新型城镇化的大文章,让其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新型城镇化,何以点亮现代美好生活?

  在6月10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的梁言顺表示,宁夏将优化城镇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城镇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和功能定位,支持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石嘴山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吴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宁东建设产业聚集、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特色化、差异化、融合化发展。

  实现特色化、差异化、融合化发展,为宁夏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成为了党代会期间代表热议的关键词。

  作为首府城市银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银川不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示范。未来5年,也将是银川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关键时期。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银川市市长赵旭辉表示,银川将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首府担当,集中精力、集中优势大抓“三新”产业,加快建设“两都四基地”。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体现首府担当,全面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和绿色发展主动仗,筑牢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体现首府担当,率先推出落地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主动融入陆海新通道,加强区域合作,加快打造国家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体现首府担当,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体现首府担当,扎实办好民生“十心实事”,深入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加快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海绵城市、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惠民工程建设,实施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体现首府担当,切实抓好重点信访积案化解、烂尾工程整治、解决“办证难”等专项行动。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石嘴山是典型的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如今,石嘴山市将新材料产业作为引领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进行谋划布局,不断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石嘴山市委书记王刚表示,石嘴山将持续做好新兴产业集聚扩能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两篇文章,强化创新驱动,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振兴战略,努力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坚持生态优先,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聚焦共同富裕,在民生改善上下功夫,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困难群体,缩小城乡差距。

  近年来,吴忠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城市建成区拓展到1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55.8%。“十纵十横”城市路网全面建成,高铁连通吴忠市。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吴忠市委书记徐耀表示,吴忠将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夯基础,以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重点,延链补链强链,集群化发展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滩羊、肉牛、葡萄酒、枸杞等重点特色产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生态优先战略靓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吴忠最鲜明的底色,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先行市作用。

  固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从厚植绿色底色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近年来,固原不断打造绿色新名片,守好西北绿色屏障。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表示,固原市将扣牢城市定位,坚定不移建好宁夏副中心。按照构建“一主一带一副”区域发展格局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城市定位,固原将突出“交通便利、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活力人文、开放包容”城市内涵,高质量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地、绿色发展示范地、宜居宜业幸福地、文化旅游目的地、民族团结模范地。

  拥有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的宁夏中卫,被誉为“沙漠水城 云天中卫”。近年来,中卫先后获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现如今,借着“东数西算”的热浪,“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个家喻户晓的热词,正在悄然改变着中卫。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卫市委书记张利表示,中卫将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突出云计算和大数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冶金制造和精细化工、新能源和新材料、功能农业“六个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现代化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计划”,加快培育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1个千亿级工业园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历经近20年建设而成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能源“金三角”重要一级和宁夏的“一号工程”。这里被毛乌素沙漠“裹挟”,一批又一批奋斗者扎根于此,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从曾经的一片荒漠,到拥有诸多世界级项目的“超级工厂”,这里走出了一条建设现代煤化工高地的探索之路,也用实干唱响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旋律。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表示,作为“产城融合”的关键所在,宁东将破解能耗、水耗和“双碳”的约束,聚焦主业、拓展新业,做优做强“煤头”,做精做深“化尾”,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清洁能源产业互补融合发展,同时构建起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人文关怀、交通便利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梁言顺表示,城镇化是增添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着力推动产城融合、城乡互动、协调共生,打造颜值更高、功能更有的新型城镇,将为宁夏的宜居宜业城镇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