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拓宽国际“朋友圈” 与169个国家和地区携手“闯世界”
2022-06-10 16:55:3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银川6月10日电 (记者 李佩珊)“五年来,我们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东中部地区合作持续加强,国际经贸拓展到169个国家和地区。”6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银川表示。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李佩珊 摄

  当天,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梁言顺代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报告。

  宁夏地处西部,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区,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借助中阿博览会、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国际平台,不断扩大提升对外开放发展水平。

  据介绍,自2017年至今,宁夏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6.2%的中高速增长,单位GDP能耗扭转了“十三五”以来不降反升的局面。

  在历届中阿博览会中,宁夏累计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024个,中阿博览会成为宁夏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力平台。目前,宁夏已在3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56家企业,对外投资区域由欧美等国家延伸到中亚、西亚、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美国亚马逊AWS、辛普劳、德国舍弗勒、法国达能、韩国晓星等一批知名外资企业落地宁夏。中阿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正在释放,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不断聚集叠加。

  2019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成功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2021年底,宁夏实现开通直飞所有省会城市和28个区域枢纽城市目标,积极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同时,宁夏利用所处新欧亚大陆桥国内段中间位置,以及对内联接中国东西部与对外通往中亚西亚的特殊陆空优势,积极推动陆海多式联运,实现西向(中亚)、北向(俄罗斯)、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东向(天津港)货运班列开行。

  2017年以来,宁夏进出口累计完成1168.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个5年增长4.1%。其中,对“一带一路”和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累计331.3亿元,占宁夏进出口总额的逾三成。仅今年前五个月,宁夏外贸进出口总值97.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6.2%,增速排名全国第1位。其中,宁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5亿元,同比增长61%。

  梁言顺表示,下一个五年,宁夏将以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升中阿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国家级平台影响力,推进国家葡萄及葡萄酒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争取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和模式,实施“国际知名企业入宁”“央企入宁”计划,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