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以水定产怎么定?看宁夏在荒漠里种出“聚宝盆”!
2021-10-08 09:29: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水是制约宁夏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全区上下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当前,宁夏必须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把宝贵而有限的水资源用到关键处、用在刀刃上。

  位于灵武市大泉林场的沙蓬(沙米)示范项目种植基地。

  宁夏农科院研究员宋玉霞在沙蓬(沙米)示范种植基地向记者介绍情况。

  为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宁夏沙产业发展,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沙产业技术发展创新项目研究。

  10月7日,记者来到灵武市大泉林场采访。金秋十月的宁夏,到处瓜果飘香,然而来到位于大泉林场的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基地,触目可及的是一片金灿灿的荆棘丛。

  “你可别小看它们,这可是沙区群众的‘宝贝’。”宁夏农科院研究员宋玉霞告诉记者,它的学名叫沙蓬,老百姓叫作“沙米”。“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是在沙子里长出来的像米一样能吃的东西;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的种子非常小,像沙粒一样小。”

  成熟的沙蓬看上去不起眼,但其中蕴含着营养价值颇高的“宝贝”。

  脱壳以后的沙蓬籽(沙米)。

  宋玉霞向记者展示沙蓬加工而成的代餐食品。

  宋玉霞说,过去沙区老百姓生活很苦,到处寻找可以代替粮食果腹的事物,于是发现了沙蓬的种子可以食用,心灵手巧的老百姓用沙米做成米调和,做成沙米凉粉,不仅好吃,还独具特色。经过权威部门检测,沙米的蛋白含量高、糖分含量低、膳食纤维高,且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是一种非常有营养价值的野生食用植物。

  沙蓬主要分布于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区,主要生长于毛乌素沙漠、腾格里沙漠等沙荒地上。

  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只能采食野生沙蓬,人工种植非常困难。因此可食用的沙蓬一度非常紧缺,市场售价每公斤高达60元,仍然奇货可居。

  而今,宁夏农科院专家们利用3年时间,率先在全国解决了沙蓬人工种植技术难题,且人工栽植沙蓬产量比野生沙蓬产量提高了5倍左右,市场前景看好。

  “我们研究建立了沙蓬人工规范化种植技术体系,探索了沙荒地特色资源植物高效种植模式,通过从西北荒漠区收集的32个沙蓬种质资源进行了种植,最终优选出了11个蛋白含量高、糖分含量低、氨基酸含量丰富的优质沙米种质资源,进行了一定规模的种植,目前,在灵武市大泉林场、中宁县轿子山林场利用沙荒地、撂荒地共种植了沙米近30亩,形成了‘引种-驯化-鉴定-栽培-产品开发-集成示范’沙产业开发模式。”

  宋玉霞表示,为提升荒漠特色资源植物综合开发利用,团队不断深入研究,经权威部门检测沙米的蛋白含量为15.38至24.16%,可与藜麦相媲美。

  “优质藜麦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6%至22%,高于水稻和玉米,与小麦相当,且富含人体必需的9种氨基酸。沙蓬和藜麦同属于藜科植物,而且沙米的蛋白含量、氨基酸含量等与藜麦不相上下,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是非常好的绿色食品。为此,我们以技术创新引领不断探索沙蓬的高附加值化和产业化利用。目前我们已经和企业合作,利用沙蓬的种仁加工成全粉、研发出了沙米代餐粉、沙米饼干,特别适合糖尿病人、减脂减重人群以及对健康有更高需求的人群食用。”宋玉霞说。

  毫不起眼的荆棘变为营养价值极高的代餐食品,华丽“变身”的背后,是科研人员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

  “城里人、高消费人群喜欢吃粗粮,像沙米这种东西,往大城市供应,会大受欢迎。”站在试验基地的田埂上,灵武市大泉林场副场长杨勇笑眯眯地说。

  “一亩沙地里种植沙蓬,只需要投入成本500元左右,一亩地产沙米50至55公斤,按照当前的市价,收入3000元左右。种这个,不需要良田,需水量仅为60至80m³,按照这个投入产出来说,太划算了!”杨勇算了一笔账。

  杨勇告诉记者,林场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可过去大家只追求生态效益,无法兼顾经济效益,愿意在这些撂荒的沙地、荒地上劳作的职工群众越来越少。

  “咱这里靠近毛乌素沙漠,土地贫瘠、干旱缺水,种植绿化树其实也非常困难。”杨勇指着试验基地附近的苗圃和玉米地说。“一棵苗子就是一台抽水机啊,今年大旱,早上淌完水,下午人就能在地里蹦跶,这样的土地不保水保肥,树木难活,职工难有收益。而在这里种植青贮玉米,用水量远远超过灌区良田水稻的用水量。国家要求以水定产,以后如果种地要收水费,这些咱都种不起啊!” 

  “咱职工要在这里生存,老百姓也希望能从沙地里挖宝贝,这下,农科院的专家帮咱们从沙地里种出了‘聚宝盆’,按照专家们的指导,这沙蓬市场前景好,好种好活,又能防风固沙,兼顾了生态效益,真是一举数得!”杨勇满怀希望地说。

  位于灵武市大泉林场的沙蓬,原是一片难有收入荒滩地。

  宋玉霞告诉记者,经研究沙蓬为毒理学安全食品,目前正在进行国家新资源食品认证,已发表研究论文7篇,授权外观专利1项,发布团体标准2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5项,外观专利2项,制定技术规程1项。

  当下,研究中心正在和企业共同加强研究,进一步解决沙蓬人工种植技术中的机械化播种、机械化采收等技术问题,使这一研究成果尽快在全区沙荒地广泛推广,让撂荒的沙地变废为宝,让贫瘠的土地点沙成金。(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