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一工作室发布虚假警情摆拍视频 被罚2000元
2021-01-22 11:18:33 来源:宁夏法治报

  1月20日,根据《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五)项、第二十条之规定,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依法给予银川市金凤区某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室警告并处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近期,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抖音”等手机短视频播放平台上,出现了许多在银川市公共场所涉及虚假警情的摆拍视频,“大白天抢劫、公交站台上偷盗”引起了市民恐慌。 

  金凤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调查查明,这些视频是由金凤区某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室在“抖音”等平台发布的,均为事先写好剧本,专门找人扮演其中各种角色而摆拍,摆拍的内容涉及到迷晕他人的、公交车站盗窃的、街头抢劫的等各种违法事件。该工作室靠这种捏造事实、哗众取宠的手段达到吸引观众,赢得人们的关注而赚取网络流量的目的。为了让观众觉得视频中发生的事情真实,该工作室拍摄、制作的视频未在显著位置标注摆拍事件真伪,引起了观众的严重误解误判,视频评论区随处可见“可怕,所有女孩都要注意安全”“太可怕了,每天活得胆战心惊”等评论,很大程度上误导了群众的认识和判断。 

  经过前期调查取证,2021年1月12日,金凤区公安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联合金凤区网信办,对金凤区某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室进行了约谈,告知其所发布视频的危害性,不仅内容虚假会引起市民恐慌,造成社会秩序混乱,还给银川市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该工作室捏造事实,制作虚假的抢劫、盗窃等案件场景在“抖音”“快手”等视频播放软件的官方账号传播,且未在明显位置标注视频真伪,造成不明真相网民恐慌,扰乱了社会秩序,其所作所为已经构成了利用国际互联网制作、复制、查阅、传播违法信息的违法行为。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是净网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警方将持续关注、严查此类现象,营造传播正能量的网络氛围,还市民一个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宁夏法治报记者 丁丁)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