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外媒看宁夏
印尼【印华日报】:(新春见闻)他乡即故乡 “留守老外”的别样中国年
2021-03-01 09: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该新闻被消息被印尼【印华日报】采用。

  中新社银川2月26日电 题:他乡即故乡“留守老外”的别样中国年

  作者 于晶 李泽阳

  热腾腾的年夜饭,欢乐祥和的团圆年。在宁夏,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有一群外籍人士。2月26日,记者从宁夏科技厅(外国专家局)获悉,今年有131名外籍人士在宁夏度过中国农历新年,他们的“年”又是怎么过的呢?

  元宵节当日,记者探访留在宁夏的外籍人士,听一听他们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年”,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看春晚发红包 外籍顾问就地尝年味儿

  在中国生活两年的摩洛哥人NEJJAOUIELBATOUL(宁宝云)现在是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外籍顾问,她告诉记者,银川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这里既有大都市的繁华和现代,又有小城市的便利和温情,这个城市让人感到很舒适,2019年一来到银川,她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今年是她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宁宝云认为“不远行、不聚集,就地过年,不是管控,而是发展的需要,更是一种人生的经历。”在银川和朋友们一起吃年饭、看春晚、发红包、打麻将,年味儿足!

  “为了迎接元宵节的到来,自己所住的小区提前一天就搞起了庆元宵的活动,我还和居民们一起猜灯谜、包元宵。”宁宝云说,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很有意思。

  新年愿望 带未婚妻回国看家人

  在中国的外国朋友,过起春节来,也是满满的仪式感。一走进艾哈迈德(王立轩)的家,年味就扑面而来。他和未婚妻拿着彩灯,正忙着装饰房间,迎接元宵节的到来。

  和面、调陷、包制……来自伊拉克的王立轩首次尝试了包汤圆。

  “每年元宵节都是在超市买汤圆,今天可以吃到了自己亲手包的汤圆,太有成就感了。”正在包汤圆的王立轩开心地对记者说。

  春节期间,王立轩忙得不亦乐乎,他受邀走进朋友家中感受生动的中国年。“我觉得春节和圣诞节的氛围很像,主要就是全家人欢聚一堂聊天吃饭,共度美好时光,中国文化非常有魅力,我非常喜欢在这里生活。”

  谈到美食,王立轩用一口流利宁夏话表示最喜欢吃宁夏的手抓羊肉,“肉味鲜美,不腻不膻,味道窜滴很。”

  对于新年的愿望和计划,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要和朋友们一起学习书法和剪纸,感受更有韵味的中国。如果全球疫情有所好转,他还想带着未婚妻去趟伊拉克,看望他的家人,和他小时候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洋女婿”的Happy牛Year

  2017年来到宁夏的也门“洋女婿”马利克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4年,恋爱、结婚、立业、生子……如今在宁夏生活得非常幸福,宁夏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马利克说,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按照中国的传统过节方式过年,像吃年夜饭、拜年等,感觉春节已成为他重要的节日,每年都很期待!

  今年过年,马利克还为每个家庭成员都准备了一件红色的衣服,“在中国过年,穿红色代表着喜庆,象征着在新的一年工作、日子都可以红红火火。”马利克吃着最辣的火锅,喝着红酒,还给小朋友准备了拜年红包,过年的路数门清儿。

  “今年我体验了包饺子,很有趣,和家人们把钱放在一个饺子里,谁吃到了钱,谁就会在未来有很多好运。”马利克说,在春节期间,他还在银川的大街小巷转了转,感受到了中国新年的浓厚氛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