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宁夏的脱贫成绩单——和丰村
2021-01-11 09:00:50 来源:金凤电子快报

  丰登镇和丰村现有农户332户1575人,全村18户83名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28%下降至0%,人均年可支配收入8531.3元。

  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完成19栋“口粮棚”建设,用于种植无花果、樱桃等高端农产品,为村集体贡献8万元收益性资金。发挥产业、地理、人文优势,打造和丰村党建促脱贫示范园区,新建6栋温棚、1栋膜连栋温棚,种植棚栽蔬菜、无花果、食用香菇等特色产品销往市区。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收益性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18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积极引导就业创业。建立就业台账,扎实开展“订单式”培训,着力培养职业农民,共完成各类培训1230人次。成立宁夏和盛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盛源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年均实现800人以上转移就业。

  落实落细健康扶贫。在镇卫生院配备电子血压计、心电图机等先进设备,有效打通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贫困家庭医生签约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落实建档立卡户大病医疗救助120人次,患者个人自付比例均低于10%。

  深入开展教育扶贫。累计资助贫困生26人次,资助金额共计5.8万元,配合教育局帮扶32人次。“雨露计划”帮扶12名贫困生顺利毕业并实现就业创业,有力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

  合理实施人居扶贫。完成39户危房改造,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完成和丰村环村公路、巷道硬化路、自来水厂等配套工程的施工建设,累计配合修建各类道路12公里,改造污水管网9公里,协调配合新建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

  精准开展机制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全部购买“扶贫保”,承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标准化打造和丰村党群服务站、村级文体广场、乡风文明实践超市、农家书屋、卫生室等,全力打造脱贫示范村。(来源:金凤区扶贫办 金凤区丰登镇, 虎洋/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