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贺兰:“十四五“期间成为全国生态宜居样板县
2021-01-08 16:44:0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8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记者8日在中国共产党宁夏贺兰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宁夏银川贺兰县将发展成为全国生态宜居样板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西北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银川北翼高质量服务功能保障区。

中国共产党宁夏贺兰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现场。贺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会上,审议了《中共贺兰县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除提出贺兰“十四五”发展定位外,会上还提出了实施“八大工程”(集中供热、城乡供水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提升、德胜片区城市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9国道改线)。“这将从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产城融合、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就全面落实好‘两县两区’发展定位提供有力保障。”贺兰县委书记赵波表示。

  此外,会议还听取了2020年中共贺兰县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贺兰县举全县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全面小康收官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六稳”“六保”工作,贺兰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在疫情防控方面,贺兰按照统筹、灵敏、迅速、全面的原则,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期间,2660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近万名志愿者昼夜守护,百名民兵坚守一线。贺兰县积极组建医疗专家团队,设立13个集中观察点,成立安全、医疗、后勤、卫生等9个专项工作小组,有效控制传染源头、切断传播途径。

  贺兰县聚焦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统筹推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全县1720户80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降为0。在污染防治方面,贺兰县2020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0天,优良比例79.7%,同比增加13天。

贺兰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内的稻田画(资料图)。 李佩珊 摄

  “云车展”“云销售”“云旅游”是贺兰县在2020年举办一系列促进消费活动。受疫情影响,贺兰为强化复工复产政策支持,制定了《贺兰县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汇编》,兑现奖补企业5303户(次),企业享受补贴金额2.4亿元,兑现企业技改奖补资金325万元。同时,减免社会保险费1.28亿元,支付失业保险基金2528万元,减免各类企业税收9.1亿元,用“真金白银”助企业减负稳岗。

  据悉,贺兰县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以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等群体为重点,实施就业创业服务攻坚行动,组织开展“云招工”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同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社会保障不断提高。(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