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一男子罹患“鳃裂瘘管”罕见病 手术后治愈
2023-02-16 16:43:5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16日电 (杨迪 通讯员 王丽)47岁的杨先生家住海原县,从出生时颈部左侧就有个小孔,平常还有分泌物溢出,因局部皮肤没有红肿疼痛,也没有出现转颈困难的情况,便没有到正规医院诊治。近1年来,杨先生的口腔内不断有液体流出,同时还伴有口腔臭味加重,这才于2023年1月29日就诊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铭芳门诊,经检查后,杨先生被诊断为“鳃裂瘘管”,这在临床上极其罕见,鳃源性疾病90%以上是囊肿型,瘘管型少于10%。

  刘铭芳团队在研究病例时发现,手术难点在于患者病史长,颈前小孔反复流液,皮下组织瘢痕增生明显,界限不清,分离困难;由于瘢痕增生明显,瘘管内注射治疗也有困难,还不能明确判定瘘管走形;颈部血管、神经丰富,一旦损伤,可能会出现面瘫、声音嘶哑、饮食呛咳、呼吸困难等,严重时需要行气管切开术,术后长期带管,将导致抬臂困难、肌肉萎缩等,对患者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降低手术并发症,2月1日,经评估,杨先生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治疗,刘铭芳及主治医师王丽术中谨慎操作,仔细辨别组织器官,根据术中情况及时调整手术策略,最终历时3小时,手术成功完成。术后病理结果显示符合鳃裂瘘管,目前患者恢复良好,于2月7日康复出院。

  刘铭芳介绍,鳃裂瘘管是指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第一鳃裂至第四鳃裂闭合不全而导致的疾病,与胚胎发育异常有密切关系,临床较少见,该病例的成功完成标志着耳鼻喉科医疗技术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