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青少年首次入围东盟10+3初中学生科技奥德赛
2022-03-22 11:05:2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21日,记者从宁夏科协获悉,近日由银川市唐徕回中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成功申报完成第9届东盟10+3初中学生科技奥德赛(The 9th ASEAN Plus Three Junior Science Odyssey),将与广西推荐的另一支队伍一起代表中国参赛,这是宁夏中学生首次入围该类国际赛事活动。

  东盟10+3初中学生科技奥德赛是一项旨在发掘和培养在科技领域具有天赋和特长的初中生(13-15岁)的竞赛类活动。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每年设置一个主题,参与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南亚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3国。本届活动由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科学中心组织,以“建设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开展科学讲座,科学项目设计、讨论和合作等活动。本届活动分配中国2个参赛名额。

  银川市唐徕回中是宁夏唯一获得“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称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学校,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等项目成绩突出。此次该校代表队以“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议题为参照,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动员全校师生聚焦“双碳”目标,投身绿色科技科研活动,通过深入调研、探究,推出宁夏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构思方案,获得多方认可,最终顺利入围。

  近年来,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不断强化自身科普“软实力”,积极整合优质科普资源打造第二课堂,以“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品牌为引领,通过动手实践和体验,从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科学兴趣,到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知识的体验,到3D打印智能制造的应用等引导青少年科学探究,在玩中学、学中做、做中思,全面提升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东盟10+3初中学生科技奥德赛项目,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帮助宁夏青少年开拓科学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下一步,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着力发挥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基地一平台”核心阵地作用,遵寻青少年成长规律,进一步探索“双减”政策下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创新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高校科学营、“英才计划”活动品质,着力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能力,为全面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科技后备人才做出积极贡献。(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