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重点研发计划“牛羊重要传染病快速诊断与检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1-12-27 17:21:5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2月26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宁夏大学主持、联合南京大学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牛羊重要传染病快速诊断与检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和质询,经充分讨论,同意通过验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方法先进,数据翔实,资料齐全,管理规范,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并建议尽快形成物化成果,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推进产业化进程;继续深化研究,探明宁夏地区牛羊疫病的背景和本底,持续开展宁夏牛羊细菌病综合防控研究。

  牛结核病、牛羊布氏杆菌病、牛衣原体病、牛羊支原体肺炎和奶牛乳房炎等传染病是制约宁夏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项目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充分发挥东部地区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及宁夏的资源优势开展牛结核病等病原致病机理、快速诊断与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人/牛型结核分枝杆菌复合PCR鉴定方法、布氏杆菌荧光偏振抗体检测方法与量子点荧光微球标记LPS检测试纸条、衣原体CT441蛋白酶鉴定方法、支原体肺炎可视化检测技术、乳房炎主要致病菌LAMP检测等诊断与检测技术,经过临床应用验证,显示了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项目利用该平台技术优势,创制了具有良好抗新冠病毒能力的双特异性纳米抗体,在体外和体内对SARS-CoV-2及其变异株具有高效的中和活性;阐明了肺泡巨噬细胞TRPV2蛋白在SARS-CoV-2感染巨噬细胞过程中的作用。

  项目建立了针对11种病原的牛羊重要传染病快速诊断与检测关键技术17种,起草行业标准7项,申请专利25件,其中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件、中国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发表论文29篇,其中,在《Cell Report》《BMC Immunology》和《Microbial Biotechnology》等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12篇,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期刊论文17篇。培养研究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奖项8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8名,形成了一支动物疫病防控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项目契合宁夏牛羊养殖产业发展需求,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