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无法外出就医?还有培训学校在上课?隔离期满谁来解封?回复来了……
2021-11-05 10:00: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伴随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断深入,群众有各种各样疑问需要解答。连日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动关注群众需求,及时协调各部门,就群众提出的这些具体问题一一解决并作出回应。

  11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对于贺兰县居民外出就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西夏区金凤区仍有培训机构私下上课,隔离期满是由社区还是卫健部门予以解封,部分小区、商场防疫措施执行不到位,以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中心实行隔离无人处理急诊转住院手续这五个问题,指挥部各专班、工作组已及时进行了答复。

  提问:就医买药不让出?

  回复:发热病人可赴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群众反映,由于隔离政策,贺兰县居民外出就医、买药需求无法满足,因此质疑是防疫“一刀切”政府懒政,呼吁能够灵活处理特殊情况。

  隔离管理工作专班反馈表示,贺兰县大范围核酸检测期间,对小区人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管控,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可凭绿码,经测温无异常后正常通行。同时,按照防控相关规定,药店不允许无医嘱出售“一退两抗”药品,且对到药店的发热病人要予以登记上报。因此,群众反映的外出就医和买药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但目前发热病人可赴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提问:为什么还有培训机构在上课

  回复:已立案查处并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

  群众投诉,仍有培训机构私下上课,有甚者打着蛋糕店的幌子开自习室。其中,被举报的包括西夏区文昌北街的温故自习室、金凤区工业园区鸿石教育机构、弦动捌拍培训机构在银川科技学院线下授课。

  学校工作组反馈,关于“博艺画室违规授课”的问题,经核实,群众反映的博艺画室实际名称为金凤区厚之博艺术培训学校,该机构违规组织26名教师、284名学生在镇北堡镇大夏驿站、原宁夏赛马水泥厂区违规开展线下艺考培训。西夏区教育局已函告金凤区教育局、银川市教育局。目前,学生采取封闭式集中管控,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等待下一轮核酸检测完成后研判疏散方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对现场进行查封。疫情期间,该公司涉嫌未办理经营资质从事餐饮服务活动,正在调查处理中,贺兰山西路派出所均已经立案查处。

  关于“丹青易考和完美画室违规授课”的问题,丹青易考和完美画室实际为一个法人变更地址后的一家单位。本轮疫情发生后,举办者没有立即疏散学生,以“大巴车停运”等借口,导致学生滞留校内。为了确保学生安全,西夏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暂时对培训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目前已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西夏区教育局已成立督导组,对培训机构教学区各教室均张贴了封条,安排专人驻校进行督导,在指导测温、消毒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紧盯机构不得违规开课,机构内未开展线下培训授课工作。随后将根据疫情形势做出下一步疏散方案。

  关于“有关培训机构在银川科技学院线下授课”的问题,经银川科技学院核查,西夏区文昌北街的温故自习室、金凤区工业园区鸿石教育机构与银川科技学院无关系。疫情发生后,银川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安排专人封闭教室并每天巡查,同时要求合作单位停止线下教学。

  提问:荷兰印象小区防疫措施执行不到位

  回复:督促其立即给予整改解决问题

  群众投诉,贺兰县荷兰印象小区封控单元住户没有做核酸检测、楼道未消毒,防疫关闭的宁阳负一层有商户天天进店。

  隔离管理工作专班反馈,关于“贺兰县荷兰印象小区封控单元住户没有做核酸检测、楼道未消毒”的问题,封控单元楼栋按照技术要求需上门进行核酸采集,贺兰县荷兰印象小区封控单元部分住户核酸检测因在社区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导致未及时进行核酸采集,在第三轮核酸检测过程中将予以解决。

  关于“宁阳负一层有商户天天进店”的问题,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已经进行答复,宁阳负一层因部分商户在店内居住,且其店内有价值较大或易腐商品,在未开展经营性活动的前提下进店进行照看。下一步属地社区及商场管理方将对按要求关闭的区域加强监督管理,杜绝出现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杨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