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环保鹰眼来了!“天上看、地上查”,科技手段助力宁夏生态环境执法!
2021-08-17 16:36:5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与无人机勘察同步进行。

  8月17日,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宁夏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将无人机应用纳入日常监管和实战练兵,积极推进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辅助生态环境执法,为打击环境污染行为提供了有效技术保障,以科技手段助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守护蓝天碧水。

  无人机勘查现场。

  据了解,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安排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无人机培训、考取了专业飞行驾照,并购置新型无人机。今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对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固原市、中卫市和宁东基地开展执法督查稽查过程中,充分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生活垃圾填埋场、自然保护区、工矿企业等可能存在问题的点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并结合无人机发现的疑似问题开展地面勘察,重点对自然保护区内有无新建人类活动、有无拆除违建重建现象、有无乱倾乱倒等违法排污行为进行全方位巡查。

  在无人机高空镜头下,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垃圾填埋场运行、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一目了然,为宁夏生态环境执法插上了科技翅膀,从单一的靠人、靠车东奔西跑的地面检查突破到动动手指的高空巡查,切实提升了执法工作覆盖率、问题发现率和执法效率,切实提高了实战练兵和实际执法工作科技监管水平。

  执法人员操作无人机高空拍摄取证。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生态环境系统将加大生态环境数据整合挖掘分析运用的力度,加大高空瞭望、电量监控、在线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推进现代科技手段在生态环境执法中的具体应用,深入探索“天上看、地上查”的环境执法新型监管模式,大力实施无人机辅助黄河排污口排查、交叉执法专项检查、固(危)废、畜禽养殖等专项实战练兵活动,切实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和执法效能。(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杨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