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永宁县生态移民医疗保险缴费率达100%
2021-08-16 10:31:3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16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记者16日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委宣传部获悉,永宁持续完善民生保障,目前,全县劳务移民和生态移民医疗保险缴费率分别达97%和100%。

  据悉,永宁县通过做好移民群众住房保障、医保社保低保、残疾人保障等兜底性社会保障工作,发挥民政、医保、人社、残联、住建、公安等多部门作用,彻底化解致贫隐患。解决生态移民“多代多人”住房176户、劳务移民“多代多人”住房181户;动态监测1436户脱贫人口、177户低收入家庭和47户三类人群。

  今年以来,永宁县委、政府围绕宁夏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抓产业促就业,抓基层打基础,持续增强移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面梳理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永宁重新制定全县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方案,加快形成“一乡一品”“一村(社区)一特”的发展格局。其中,通过实施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和特色酒庄建设项目,重点围绕闽宁镇、玉泉营、黄羊滩,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核心产区;实施《山海情》影视文化旅游项目,整合葡萄、光伏、红树莓等各类资源,做强“两红产业”。

  在精准就业帮扶方面,永宁县建立移民区就业信息台账,摸排务工人员3042户8399人。组建移民群众就业服务专班,全程化跟踪对接、点对点提供服务。今年上半年组织劳务移民安置区专场招聘会2次,达成就业意向260人,累计发放失业金1.58万人次1850万元。依托13家扶贫基地、车间带动就业人员达3000余人,实现政策性移民有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外出务工。

  同时,永宁县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实施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计划,对4个乡镇10个重点移民村住宅区基础设施进行配套,补齐短板、达到区域平均发展水平。逐步解决一批村庄道路和巷道硬化、供水基础设施改造、清洁能源进乡村等项目,夯实和筑牢服务移民群众的根基。

  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永宁县通过持续优化和提升教育服务保障、医疗服务水平、综合服务能力三项措施,打造专业队伍、优质服务、务实效果的群众“暖心”工程。持续推动“互联网+教育”工作,扩大和巩固普惠幼儿园占比,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推进基础教育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同时,设立“望医号”巡诊车,将医院诊疗科室前移至社区(村),做到群众“随叫随到”。通过加大移民地区“互联网+公共服务”建设,实现五级网络连通,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低保、缴费等多项民生事项。从就业、救助、治安、社保等多个方面提升安置区综合服务水平,让移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参与感。

  此外,永宁县还通过开展移民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各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 2.1万吨,拆除乱堆乱建306处,清理废弃房屋28处。合理配备农村垃圾收运设施,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到年底实现社区、葡萄基地、设施温棚区、散居庄点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垃圾处理率达到100%。通过持续推动移民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志愿服务项目在安置区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精神面貌。(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